中原古代文明之光——龙耳方壶(图)

发表:2012-08-05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耳方壶和很那博物院的一件展览品,它是一件青铜器。 壶是青铜礼器的重要种类之一,《诗经》中曾有“清酒百壶”的记载,所指的便是这类器物。

龙耳方壶是一件楚国青铜器中的精品,在河南南阳淅川出土。淅川地理位置独特,现在是河南、陕西和湖北的交界地带。在2500年前,这里是中原地区通向江汉平原的重要通道:春秋时期晋楚争霸,这里就是楚国问鼎中原的必经之路;战国时期,秦国铁骑也是首先从这里攻入,灭掉楚国的。现在的淅川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当代中国的“人工奇迹”正在这里上演。

早在20世纪70年代,淅川就已声名远扬。在丹江库区,多处楚国贵族墓葬的发现震惊了中国考古界。这里出土的文物多以青铜器为主,龙耳方壶就是其中的一件代表作。壶,是古代装酒时的专用器具,一般形体硕大。楚国青铜器的秀、精、巧就显得特色鲜明,龙耳方壶就具有这样的风格:通高79厘米,从口沿到底座的整体线条收放自如,龙耳方壶整体造型魁伟气派,壶盖饰镂空夔龙纹,颈部铸接双龙耳、下有双虎俯伏承托全器,形象生动怪异,使庄严的器形蕴含着生机和旋律感。与郑公大墓的莲鹤方壶相比,一南一北,堪称春秋方壶的绝代双骄,将楚人的极尽巧思彰显的淋漓尽致。青铜器是楚文化中最具特点的一个方面,是创新、尝试、感悟造就了引人入胜的青铜气质。

春秋时期的北方文化逐渐趋向理性,而南方楚地神性、浪漫依旧,又加上巴蜀巫神文化和中原以及吴越地区先进铸造工艺的影响,让楚国青铜器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先驱。龙耳方壶没有僵硬、呆板的感觉和程式化的一贯造型,反而焕发出了春秋时期特有的时代气息,是清新、洒脱、自由、天人和谐的代名词。这种风韵逐渐向北推进,在当时僵化的中原青铜世界里注入了新的灵魂,也间接地把春秋青铜文化推向了中国青铜史上的第二个高峰时期。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