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代的神乐与雅乐(图)

发表:2012-08-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 : 网络)

关于日本的古代音乐,没有多少考证。在最古老的文献《古事记》中,关于古代音乐的记述,大多与传说有关。从古代遗迹的发掘中,也几乎没有得到能证实有关当时情况的资料,因此,难于想象几千年前的古代音乐的状况,但根据记载,神乐可能是最古老的音乐。
《古事记》中所记的《天之岩屋》的神话,的确是与音乐有关的故事。

天照大神,由于素戋鸣尊的恶作剧,一气之下藏身到天之岩屋中,于是,世上突然成为一片黑暗。众神相聚,商量出对策,由于钿女命在岩屋前跳舞,众神伴唱,开始了热闹的神乐。天照大神对陌生的声音感到奇怪,稍稍推开了岩屋的石门向外观看,这时,天手力男命趁机将天大神拉出岩屋。这时,在神武天皇元年,举行加美真手命的安魂祭典时,使猿女君演出神乐,从此便成为惯例以至于今。自此以后,在宫廷中及神宫、神社的仪式和祭典中,开始使用神乐。因此神乐本应该按原始的形式流传下来,但是,因为从最初就没有正确的记谱法,以致在长时期的历史演变中,有失传者也有变形者,各地方和各神社的神乐,在内容上便出现了多少有所不同的情况。一般说来,神乐由人长,神乐人及歌人组成。在日本流传的古乐之一是雅乐。这是从中国和朝鲜传入的,其中以三韩乐传入最早,大约是在一千五百年前。日本的雅乐本来是输入的外来音乐,但中国的雅乐早已绝迹,朝鲜的雅乐经过长久年代也已变形,与此相反,唯独日本在宫廷及神宫中,保存下了当时整理成为日本式的雅乐,而且原封不动地保留了昔, 是很有以的。雅乐虽然饮食声乐,但以器乐为主。

由于乐是和宫廷有关的音乐,因此不许在民间演奏。其传授方式也以一子相传为原则,并有严格的规定,即使是亲生子嗣,也必须获得正式的传授凭证,并在证人面前立下誓约书方能继承,因此其曲目也是秘传的。

来源:休闲生活茶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