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开审 自演自看的戏开幕(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2-08-10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开来谋杀案星期四上午开庭审理(美联社图片/看中国配图)

备受瞩目的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谋杀案星期四上午开庭审理。各种迹象表明:在法制如同儿戏的中国,这一案件的审理无非是一出台词已定并演给不同人看的“戏“,目地是为王立军逃入美国领事馆事件画上句号,将薄熙来排除出局后,维持中共高层权利平衡,一致对外,面对种种社会危机。

有人将此案对中国社会轰动性的影响比同于当年“四人帮案”,那是因为这两个案子都是政治性的,都是共产党执政集团内部实施“家法”的案子。但前案还是通过电视直播公开审理的,而后案不公开审理,前案是在文革后“拨乱反正”的上世纪70年代,后案则是在贪腐盛行无法无天的中国假社会主义末代王朝。王立军案曝光了薄谷案,葬送了正在大踢政治局门槛的薄熙来政治前途。此案对于薄熙来的政治对手们来说是一块天赐的美味蛋糕,但他们马上意识到这份蛋糕也是有毒的,如何在享受这块蛋糕的同时,消除蛋糕里的毒素,就成为几个月来胡温为首的中共高层的棘手问题。

中国政治的棘手难题大都是通过演戏来解决的。中国官场演戏,法庭也演戏。两名被告谷开来和张学军的家人都爆料说他们自己聘请的律师不能见被告,也不能成为辩护律师,而法庭已经为被告指定了辩护律师。从法律审判程序来说,这当然是不公平的。但这在中国并不奇怪。从对政治异议人士到一般维权活动者,再到老百姓,有多少中国人被不公平的审判和非法监禁?因此人们难以对写过《胜诉在美国》并为中国死刑制度叫好的前贵妇律师加谋杀嫌疑犯的谷开来产生真正的同情心。人们想到的是老话:30年河东,30年河西。木匠制枷,自作自受。

实际上,法庭为谷开来指定律师,说不定正是出于演戏的需要。指定律师的戏词已经背好,对保住谷开来的一条命更加有利。那些指责“这是政治审判,是不公平审判”的人却并不能让谷开来免死。据今天此案开庭旁听者所述,谷开来和张晓军两人神态平静均当庭认罪,并表示感谢法庭的“公平审理。”这是否显示被告已经和法庭当成协议所以采取配合行动?

如果谷开来谋杀罪成立的话,按照中国法律就该判死刑。但一些预测说:谷开来可以免死,而执行其命令的同案犯张晓军却不一定。这自然引发反弹意见。薄熙来曾经把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当成一条狗,张晓军只是谷家的服务人员,又该是什么呢?其实,无论是海伍德,王立军张晓军,无论是为薄熙来谷开来转移财产期待分赃,还是参与打黑杀人,都是薄谷两人的走狗而已。

谷开来案已经被“切割”缩小为一个孤立的刑事案件,而且谋杀嫌疑者谷开来还被爆料说成是一个精神抑郁症病人,她谋杀英国人海伍德的动机是为了保护在美国留学的儿子。粗劣的剧情安排在大戏开演前就已经贻笑大方,但为了政治目的,难看的戏还要演下去,出于自知之明,只有自演自看儿童不宜了。

中国的政治生活就是编戏演戏和看戏,几十年不完的戏剧节已经搞乱人们的思想。中国官方将谷开来杀人案和背后的贪腐甚至政变阴谋相切割,但一些中国人仍然把薄熙来看成是反腐败和政治改革的救星。有报道说,一小群人昨天天在合肥法院前聚集,对薄熙来表示支持。一位南京退休教师用毛泽东的语言对《金融时报》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经控制了这个国家,薄熙来是准备采取措施解决这个局面的。” 他甚至说“这次审判是美国中情局和共产党合谋,要干掉左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