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中国教育股遭集体抛售

作者:Simon Montlake 发表:2012-08-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从小学开始,学生们就要面临沉重的标准化考试压力,这些考试对他们的学业生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次考试失利就可能使你无法进入重点初、高中,使得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难上加难。想去国外上大学?那就需更多的考试和准备了。

在每一个阶段,课后与周末补习都等着你。大多数家长都会不惜血本给自己的孩子(通常是独生子女)创造最佳成功环境,这就是为何在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中,教育支出(1,400亿美元)仅次于置业支出。

对于中国的营利性教育企业(其中一些在美国上市)而言,这应该意味着丰厚的收入。但实际上,它们却正在奋力挽救摇摇欲坠的股价。股价跌势严峻:自今年初至今,新东方(New Oriental Education)股价累计已下跌53%,市值缩水至17亿美元。新东方是中国最著名的培训学校,其创始人俞敏洪净资产曾一度超过10亿美元,但如今这一切已经一去不复返。面向大中小学生的安博教育(Ambow Education)在同一时期的股价缩水幅度达60%。

今年,中国经济增势明显放缓(可能比预期更加严重)之后,美国股市的很多中国股票遭到抛售。但似乎没有人认为中国父母们会停止花钱给孩子补课。可以说,就算时局艰难,教育也是最后一项被缩减的家庭开支。真正使这些股票处境堪忧的是市场对其会计制度缺乏信心。近期爆出的一系列会计丑闻使投资者对中国股票退避三舍。去年丑闻缠身的是教辅机构双威教育,而如今新东方和安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两家公司被指控对盈利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两家机构均否认了这一指控)。投资者已开始诉诸集体诉讼,浑水(Muddy Waters)等做空机构在一旁煽风点火。

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也困扰着中国教育板块。新东方近日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就其企业结构对其进行调查。该结构简称V.I.E.(可变利益实体),在很多2000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很常见,由于中国在图书出版、网络商务及私人教育领域对外国所有权设有限制,V.I.E就被用来绕开这一法律限制。很多私营企业利用它才得以在海外上市,但这一举措也并非万无一失,北大会计学教授保罗·吉利斯(Paul Gillis)表示(他经常在博客上针对与美国的中国股票投资者切身相关的问题予以评论),“这是绕过中国法律的一个变通做法。”

这样做的问题并不大——只要所涉及的公司不遇到麻烦,且投资者不指望中国法院强制执行代理股东权利。因此,眼下投资者因为这些风险而胆战心惊,但他们也想在中国活跃的网络经济中分一杯羹,这就意味着投资像百度和新浪这样的VIE结构股票。

吉利斯表示,SEC已强制要求对这类结构进行充分披露,使投资者了解他们所购买股票的真相。原先招股说明书中的一个简要段落如今演变成了长达5页的法律术语。当然,这并不能保护投资者不从彻头彻尾的欺诈案件(如双威教育)中蒙受损失,也没有解决股价跌破发行价、流动性业已不足的中国股票的问题,其中有一些可能会退市,或者面临被摘牌的尴尬处境。

这就引出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更大层面的问题:既然国内资本如此充裕,企业家又为何要去海外融资呢?简而言之,是因为中国的证券交易所无法跟上私营企业的发展步伐。

监管机构采用一个非正式的配额制度,限制国内IPO进程。“有那么多优质的公司希望在中国上市,他们有选择的自由。”北京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副院长许定波表示。国内散户投资者担心过多的IPO将拖累市场整体表现,因此并不介意私营企业去海外上市,用中国经济增长题材满足国外投资者的需求,从而获得更高的估值。如今,这一纳斯达克通道已经枯竭,而中国的资本市场仍未做好重新回暖的准备。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