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据低迷 浇灭迅速回升希望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2-08-1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据显示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放缓,浇灭了外界的希望,并加剧了人们对全球复苏乏力的担忧。外界原本希望北京转向刺激措施将促使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迅速回升。

中国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低于6月份的9.5%,也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发电量同比增长仅2.1%,显示出能源密集型重工业更大幅度的放缓。工业增加值是衡量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主要月度指标。

野村(Nomura)的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说,工业增加值增速低迷出人意料,可能引发更多的政策放松。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未受到疲弱经济数据的影响,周四收盘走高,反映出投资者预期北京将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外界可以藉周四发布的数据窥知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是否会较二季度有所回升。中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低于一季度的8.1%,也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增速。

欧洲危机打击了中国的出口,加上中国国内房地产业的政策性调整,这些都有助于解释工业增加值数据为何令人失望。

在房地产业,今年前七个月在建住宅面积同比减少13.4%。在最近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说,销售低迷意味着一些开发商下半年将减少施工建设。

房地产业的放缓开始打击钢材及其他建筑材料的需求。河南郑州一家钢材贸易公司的销售经理杨健(音)说,市场行情不好。他说,钢材价格不断下降,销售也在下滑,今年比去年还糟,我们看不到任何希望

家庭消费显示出一些增长的迹象。中国7月份经通胀调整后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2.2%,略高于6月份的12.1%。轿车销量也较强劲,据行业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的数据显示,7月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1%。中国领导人希望家庭消费能在支撑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领导人承诺将把政策转向促增长,6月和7月连续下调基准利率,使部分借款人的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低了1.7个百分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底说,政府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央行在其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这一讯息。

尽管如此,据中国的商业银行报告,这些政策转向尚未转化为客户需求的增长。北京某国有银行的一位贷款部门管理人员说,基础设施和环保项目贷款没有增长。

通货膨胀率在7月份出现回落,当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降至1.8%,低于6月份的2.2%,也是201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为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支持经济增长创造了空间。

不过,政府经济学家认为,仅凭放松货币政策不足以使经济恢复快速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一个智库的研究员李世刚说,最近的连续降息对提振需求只会产生有限的影响。

由于降息未能立竿见影地导致贷款需求增强,企业不愿意增加开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开始加大自己的投资力度。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批准了1,446个大型投资项目,较2011年同期增加22%。7月份铁路系统投资同比增长8%,是2011年初以来首次恢复增长。铁路系统的投资是中国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些企业报告说,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已经开始令它们的利润出现好转。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Building Material Co.)一位名叫郑惠蓉(音)的经理说,7月份该公司水泥和其他建材的销售额较上个月增长了10%。她说,政府的刺激措施对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带来了积极影响,正开始提振需求。

尽管如此,但李世刚预计,如果没能有更多的企业开始看到政府刺激措施带来的好处,北京将加大刺激力度。他说,如果三季度经济增速低于7.5%,CPI低于2%,且欧洲经济依旧一团糟,中国应该考虑出台重大政策举措以促进经济增长。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