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来潮的决定:成功独闯加拿大

发表:2012-08-1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到加拿大经常会有新认识的朋友或同事问我为什么会放弃国内闲暇舒适的生活,而选择在加拿大打工。我想了想,大概是因为厌倦了国内整天无所事事的日子。移民之前我在福建一家民营企业混饭吃,公司不大,老板为人还算不错,我一个月的工作大概用不了几天就能完成,剩下的时间就上网看报和同事聊天打麻将打扑克,颇为无聊。忽一日心血来潮,想起移民加拿大,于是打开加拿大驻华使馆的网站,填写了各种必须的表格,邮寄到大使馆。一等三年,终于如愿以尝把自己卖到温哥华。

因为在温哥华没有朋友,刚下飞机恰好是中午,提着俩箱子,叫了辆出租车,让的哥把我拉到能住的地方。在车上与的哥聊起来,这位印度仁兄说中国很没有民主,执行计划生育.的哥把我拉到Downtown Robson street 的一座不起眼的Hotel说这里价格不算太贵,可入住,第二天结帐时才知一百多dollar一天,至今想起来仍心痛不已。

在温哥华落脚后,并没有急着找工作,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在国内都把自己的专业荒废了。找到移民培训中心的CASE MANAGER,一个非常和蔼的中年妇女, 看我外语还行,推荐我去上Career Planning 的课程,受益匪浅。至少上完课后,写的简历看上去Professional. 总体感觉加拿大似乎比中国更注重表面文章,这可以从大家对Resume以及Cover letter的重视程度以及对Interviews 问题的充分准备看的出来。我认为其实一份好的简历的标准是能够让招聘单位过目后,投简历之前,一定要有的放矢,通常是通过访问招聘单位的网站,收集相关资料,准备与公司产品相关的专业知识,再对自己所写的简历做适当的修改。另外如果你申请的岗位只是一个普通的生产工人,而你在国内是个Manager, 用词最好卑谦点,可以Employee或Faculty 来替代. Manager 这个词用到该份简历虽然自我感觉很爽但只会减少你获得面试的机会。通常应聘技术性不是很强的工作,连你的学位Bachelor of Sciences的用词都可以用Studies of Sciences in University 来替代。总之,你的简历的内容要与招聘单位对该职位的要求相MATCH.

在移民中心混了一个月,对自己未来在加拿大要选择何种职业有了一个很明确的打算,尽管Case Manager 认为我放弃参加加拿大的药师考试而去读一个Master or PhD 的学位有些不值得。Career Planning的全部课程结束的前一天,在Vancouver Sun 上看了一份药厂的招聘广告,因为在国内的药厂工作过,对该生产职位的要求非常了解,晚上将简历修改了一下,第二天下课后传真到招聘单位,我人还没到家,手机就响起来了,让我星期一到药厂去面试!顺利通过面试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工作不累,但很枯燥,起薪也不到10块。就这样埋头干了半年,指望着工时凑足,让资本家将我辞掉,用拿EI的时间,准备入学考试。但该工厂很少辞掉工人,只好炒资本家的鱿鱼。

由于没有拿到EI ,只能靠吃国内带来的一些老本度日。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参加了TOEFL ,GRE 以及GRE专项考试,开始联系学校时才发现其实大部分的学校并不要求 GRE的成绩,白白浪费了我三个月的准备时间。尽管有相当部分的学校也不要求 GRE专项的成绩,但考虑到有一个好的专项成绩比较容易拿到奖学金,所有咬咬牙,把一百多年大学所学的东西又重新复习了一遍。在联系学校时,personal statement,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非常重要,我自己写完后都花了些银俩让温哥华当地的专业写手润色了一遍。

联系完学校,考虑到即使被录取了也是今年秋季入学。便又开始找工作应付生计。上网发现一家药厂招工,底薪居然有15 Dollar,于是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研究了该公司的网上资料,晚上将简历和Cover letter 重新修改了一下,第二天中午按照招聘广告上的要求传真到药厂,但到下午对方都没有动静,恍然大悟,原来简历是传到对方的Human Resource ,连忙将简历又用信寄往该工厂的生产部经理一份。果不其然,隔日早晨,对方回话,让我静候数日,等待面试!

面试的那一天,提前10分钟敲门,一富态但看上去干练的中年妇女从门后探出脑袋,让我在门外的沙发上稍等。出于好奇,我想进公司办公地点看个究竟,便借口要用洗手间。中年妇女带路,到洗手间门口曰,“你进去,我在此等候”。“大老爷们上厕所,你一老太凑什么热闹”我心想,于是故意在洗手间里磨蹭良久。原以为此人只是个小小的Receptionist, 直到面试时才知道她就是我未来的顶头上司! 所以在此忠告各位,到新公司面试时,切不可造次。

初次面试通过后,又通知我与公司的Vice President 进行第二次面试,总体说来,公司里的职位越高的人,越好糊弄。第二次面试后,还需对个人背景进行调查。该公司招一个小小的产业工人,居然这般慎重,颇感意外。该公司效益不错,年终还会将公司的部分利润分配给职工。但分到产业工人的头上,大概只有啃肉骨头的份了。况且我在该公司也活不到年终。

联系读书的12所学校陆续有通知录取或拒绝,一所拒绝,一所说我申请太晚,要将我的申请挪到1月份录取。两所录取并给全额奖学金,剩下的8所还未通知。可能是我考试的分数太高的缘故吧,想不录取我都很难。正于我引以为自豪的在温哥华投俩份简历,得两份面试,获俩份工作一样。新移民只要自己好好努力,经过数年的奋斗,应该有机会混得比当地人强。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