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企的险境:血色将至

发表:2012-08-1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陕西省靖边县的中心地区,有人发现一个新兴的石油镇,该镇受控于一个国营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延长石油大厦有十二层高,鹤立在这个低矮的镇上。到目前为止,该企业依旧是靖边镇员工最多、纳税额最高的企业。该镇上有3000多架红黄相间的“点头驴”,每年它们从这里抽取的石油达7百万桶。这个位于中国西北部地区的地区以那些赤贫的农民而著称,这些农民居住在洞穴里,而这些洞穴师从又深又结实的土壤中挖出来的。十年间,靖边镇已经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企业镇。

它如何茁壮成长成今日模样——这里面有个值得传诵的故事。十年前,这里的石油井并不属于延长石油集团,而是私营企业家以及一些小投资人,其中包括当地几千名农夫。后来发生的事很有“血色将至”的意味——《血色将至》是一部好莱坞电影,讲述的是19世纪之际美国发生的对石油财富残酷的争夺。而在靖边版本中,这个粗暴的主人公不是别人,而是国家。当地三名有名望的共产党员油商,为了他们的油井奋力对抗,但等待他们的却是破产、入狱,罪名为反国家罪。冯晓源、冯秉先(无亲属)以及王世均(人名均为音译)都曾经是官员,他们都相信了政府所说的“要保护公民与私企的产权”的华丽言辞。

故事开始于1992年,当时隔壁省会甘肃的兰州市来了一支军队,凭着国家许可证他们在靖边镇钻孔取油,收益可观。两年后,石油官员对北部城市陕西的石油开采可行性表示了怀疑——官方允许私人投机商出租开采权——于是“淘油潮”开始了。冯晓源当时已有50岁。他辞了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的职位,从一个商人朋友筹集了资金,开始开采其第一个油井。当时中国无与伦比的领导人邓小平,正鼓励人们下海从商。冯先生在去中国蓬勃发展的东部沿海城市观望的旅途中跟上了这个新兴创业潮。

冯先生在畜牧局的副手王志华则留守原职。很长时间内,这似乎不言而喻地就是个错误的决定。于是冯先生也开始沾手石油领域。曾任村党支委书记的农家子弟王世均,如今依旧举家住在洞穴中,也开始沾手这一领域。王世均向亲戚朋友借来了钱来挖第一口井,每日能收获60桶原油。消息传出了省,吸引了来自隔壁内蒙一家国营企业的冯秉先。他来到靖边县,用他妻子在边境与内蒙人做生意挣得的钱来投资这一产业。这是在靖边镇发生的一个小小的采油潮,投机者挖掘了几千个口来采油。无数农民在旱井面前束手无策,一无所获。但那些先到的幸运者则成了农民石油大亨。

达到顶峰的是2003年初,当时一个方圆417平方英里的地上开了4000多个油井,日产量达几万桶原油,而占有其中份额的投资人有成千上万个。普通农民的简陋装备只能抽出中国原油产量的2%-3%。但他们正在打破了中国一个不成文规则:不要壮大到令国家眼红的地步。1999年,中央政府命令陕西地方政府停止售卖开采权,并帮助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买下全部现存的油井。但由于地方政府在农民开采的石油中尝到了甜头——他们所占利润多达一半(这只是合同上所明文写的利润让与)——他们想换种方式,甚至依旧允许开采新的油井。

正是在2003这一年,中央政府再也没有耐心了。在春季会议上,靖边镇官员告诉地方石油大亨说北京禁止他们的私有采油实验,并引用了1999年发出的被他们所忽略的指令。畜牧业前领导人冯晓源是小经营者的代表。安静地坐在谈判桌上不发言的人当中有一个是他之前的副手王志华——如今是镇上石油的管理者。二人的命运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3年五月份,靖边政府继续侵吞了约1600个油井,并派了警察阻止私人所有者夺回它们。总体上,在那些天,陕西的地方政府将4000个左右的油井变为国有,按照当时油价每桶还不足40美元算(今日油价早已是当年的两倍以上),其总价值约8.5亿美元。在整个陕北,几百名私人投资者都对抗夺取油井的人。有人被殴打,有人被拘留。大多数人最终接受了低额赔偿,总值约2.4亿美元左右。

然而冯晓源、冯秉先以及王世均这几个有希望因此成为百万富翁的人则不放弃。他们想组织集体诉讼。法院拒绝受理此案,接案律师被拘留了而他们也因此被捕入狱,罪名是扰乱和平与非法集会。冯秉先蹲了三年监狱,另外两人则分别坐了五个月、六个月的牢狱。冯晓源被逐出党籍。

同时,一个县办企业接手了石油生产,王志华(音译)是其中一个负责领导人。2005年,县领导与延长集团——地区性国有企业——达成协议:由县来控制这些油井。2008年延长集团建了那座12层高的大厦。去年,延长集团在靖边县就有3.7亿美元的收益,纳税额达1.75亿美元。地方政府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王志华如今是延长集团的董事长。

靖边镇政府信誓旦旦作出的要忠于法律以及要保护私有财产的承诺似乎只是一句空头话。相反,该镇已经成为人们所说的“国进民退”——国家前进而私营部门倒退——的典范。政府称国营石油企业能更专业更好地管理油井,提高产量并且在开采新油井方面会兼顾环保,这比原来那种胡乱开采要好得多。(以前的石油老板说,事实上,延长集团如今挖掘更多的旱井,因为企业管理员每次都能从中获利——但延长集团否认了这一说法)。2009年隔壁省会山西省也用过同样的套话,当时由于那些私营企业拒绝将煤矿以低价出售,他们强制关闭了几个煤矿。

政府还说,当国家前进的时候,公众也总是获益的。去年靖边县的农村人均年收入达高于平均水平的1500余美元,而城市人均年收入近4000美元。延长集团招聘了几千名当地人,包括王世均的弟弟和侄子。他说受雇于延长集团是如今靖边人的“唯一选择”。正如国有新闻媒体新华社谈到陕西这一事件的时候所说的:“之前,石油知识让小部分人富起来了,如今全部人都因此富起来了。”那么,好吧。

来源:经济学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