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吸引外州华裔 成退休天堂(组图)

发表:2012-08-13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文辉夫妇(左及右)在退休人士社区住的独立屋清幽雅致,常有以前教过的学生来访。(蔡文辉提供)

南加州华裔退休人士近年冲著台湾的全民健保、便捷的大众捷运系统、故乡美食,以及较有弹性的生活开销,掀起落叶归根返乡潮。同时,为数颇多的外州华裔退休人士,因为喜欢美式生活,加上南加州气候宜人、故乡美食应有尽有、不少亲人定居在此,反而从外州纷纷搬到南加定居。

普度大学及印第安那州立大学联合分校退休社会学及人类学教授蔡文辉,1974年起定居印第安那州教书。2005年退休后,却选择南加州标蒙(Beaumont)一个退休人士社区定居,享受当地规划良好、高品质退休生活。他当时买的独立屋30多万元,现在不到20万元可买到,但社区拥有许多附加价值,如游泳池、健身房、台球台、手工艺教室等。志同道合者偶而摆起麻将桌,享受龙门阵。


蔡文辉教授退休后选择定居南加州,偶尔偕同妻子与友人打麻将,生活惬意。(蔡文辉提供)


蔡文辉住的退休人士社区有很多公共设施。(蔡文辉提供)

蔡文辉说,印第安那州冬天很冷,太太的两个哥哥又住在南加,是退休后搬迁南加主因。虽有人认为标蒙夏天白天很热,其实黄昏后气温会骤降至70、80度,仍算凉快。当地距库卡蒙加牧场、奇诺或罗兰冈等地华资超市,开车介于50至30分钟不等,由于两、三周才到华资超市采购一次,不会不方便。华资超市附近的华资餐饮店,则是理想的打牙祭之处。

板块大活动多 银发族爱

前底特律大学政治系主任戴鸿超1994年退休,1999年起即定居圣地牙哥北边小城卡尔斯巴(Carlsbad)。他说,底特律所在的密西根州及附近的一些州,每年11月至来年4月天气都阴沉沉地没有阳光,因此很自然地被加州好天气吸引。虽然想吃各式中菜不像蒙特利公园等华人密集城市那么方便,也有多种选择。

当地并成立华裔俱乐部,成员100多人,包括退休人士在内有三分之二成员都是从外州搬来。

橙县拉古纳伍兹乡村华人联谊会会长李国衡,在奥克拉荷马州担任石油工程师30年后,以拉古纳伍兹距拉古纳滩不远,天气凉爽,定居的上年纪人士社区软硬件设备齐全,是退休人士天堂,2003年退休后搬到当地定居。

“联谊会一半成员是从纽约、芝加哥等地搬来,因为那里天寒地冻,一旦下大雪道路就封起来,不适合上年纪人士居住。”他曾定居的奥克拉荷马夏天很热,太阳西下后也有80 、90度,不像南加州靠海城市舒服。


南加州有太平洋调节,气候宜人,夏天虽热,但冬天不致太冷,沿海各地更是退休者居住首选地。(王善言/摄影)

定居拉古纳伍兹的外州华裔退休人士,以工程师、大学教授、医师、律师等为主,早期都是留学生,已习惯美式生活,且经济条件不错。健保支出虽然每人不同,但都不觉得是负担。该社区独立屋房价20万元起,相比于南加州其他社区的高房价,负担不成问题。从当地前往亚资商号齐全的尔湾,也很方便。

六年前为照顾定居托伦斯的高堂,在宾州、纽约州等地定居近20年的刘高雄,搬到托伦斯与父母同住。他说,南加州不敢说四季如春,肯定是四季无寒。

虽然纽约法拉盛华人密集,但南加州华人是以“面”向四面八方开展。比起东岸,本地华人拥有的板块更大,活动更多元。托伦斯虽位于华人密集区西南方,附近的嘉甸那市一样有大华超市,可享受与台湾故乡近似的生活机制。

偶尔以脚踏车代步的刘高雄并说,南加州一年四季都可用脚踏车代步,绝对是东岸享受不到的好处。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