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者移情中国等外國大米(图)

发表:2012-08-1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日本农民在距福岛核电站约64公里的地方种田。去年他的水稻在辐射物质检测中呈阴性,大米虽售出,但价格远低于预期。

东京──沃尔玛在东京销售廉价中国大米的四个月里,这家美国大型零售企业部分门店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日本连锁商店Beisia今年也首次开始出售中国大米,但很快就卖断了货。

Kappa Create公司的合羽寿司店已经开始供应加利福尼亚大米。松屋(Matsuya)是日本最大的牛肉饭连锁店之一,他们也开始混合使用日本大米和澳大利亚大米。在全国范围内经营折扣店的大黑天物产株式会社(Daikokuten Bussan)表示,如果有稳定的货源供应,他们也将会出售进口大米。

因为收入降低,同时也担心去年福岛核事故带来的辐射危害(福岛是日本主要的大米产区),日本的消费者和企业正在做一件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不再忠实选择质优价高的国产大米,转而购买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渐次打入受到高度保护的日本市场的便宜大米。做出这个选择的人还是少数,但他们的人数在增加。

“我认为许多人在过去不会考虑买进口大米,但是现在情况可能发生了变化,” 在沃尔玛东京中心店购物的斋藤加奈(Kana Saito,音译)说。她今年29岁,是一位兼职公司职员。斋藤加奈本来想买一袋两公斤的中国大米,但是已经卖完了。

她补充说道,“‘国产’的标签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特别是在福岛核事故后。

目前,日本农业部表示不会考虑增加大米的进口。日本对进口大米征收778%的关税,几乎将进口大米完全拒之门外。1995年以来,日本政府每年进口大约70万吨免税大米,大部分用于不会威胁到日本大米的地方,比如制造牲畜饲料或用于应急储备。

产业官员表示,一些便宜的餐馆、盒饭生产商等企业一直在用进口大米,但它们都很谨慎小心。现在,消费者购买外国大米用于家庭烹饪,主要连锁商店公开出售进口大米,这是一个重大转变。

如今,进口大米的需求增加,而日本政府准许零售的量又太小,以至于许多零售商和餐馆只得争相抢购。据政府记录透露,去年零售的进口大米仅有1万吨,不过是日本900万吨大米销售量极小的一部分。

今年3月,《日本经济新闻》对60家食品公司进行了调查,其中70%的公司表示如果可能的话,他们愿意用进口大米。沃尔玛东京发言人金山辽(Ryo Kanayama,音译)说,沃尔玛在“竭尽全力”保证增加进口大米的供应。

日本消费者和公司能否有效推动增加大米进口量,这一点还不清楚,拥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日本农业游说团体依然反对开放市场。尽管如此,在日本这样的国家,稻米文化与政治、社会、经济甚至国家认同都深深交织在一起,民众对国产大米忠实度的降低,可能会产生巨大影响。

“如果日本真的对外国大米开放市场,那将会是战后日本发生的重大转变,” 加古俊吉(Toshiyuki Kako,音译)说,“这说明消费者态度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多大变化。”加古俊吉是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农业研究院荣誉退休教授,该大学位于日本西部。

对于福岛以及周边地区的农民来说,进口大米的受宠来得真不是时候。去年,当地农民刚开始种植一种新型高级水稻,这种水稻经过了15年的培育,由两种顶级国产水稻品种杂交而成,他们自豪的称之为“天堂稻”(Ten No Tsubu)。

日本人传统上非常偏爱高级大米,因此农业官员曾经希望这个新品种能有广阔市场。

但2011年3月,三个遭受海啸冲击的核反应堆全部泄漏,致使福岛地区1.8万英亩农田无法耕种。到了收获季节,有些水稻已经受到污染,新品种一鸣惊人的希望破灭了。

“我们的水稻是最好的水稻,但我现在非常担心,”口枳葛幸(Katsuyuki Kuchiki,音译)说。这位农民说,他们家九代人都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约64公里的地方种田。去年,他收割的新品种水稻在铯等辐射物质检测中呈阴性,大米得以在市场上出售,但价格远远低于预期。

今年,该地区的农民在田中播撒吸收铯的物质,并准备将“天堂稻”的产量提高20倍。地方官员将会使用价值30亿日元的新型设备,对大米逐袋进行辐射物质检测。口枳先生表示:“我们会竭尽所能保证大米的安全。”

然而,他们的努力可能不会赢得日本消费者。尽管政府向消费者保证国产大米是安全的,但大家对受灾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出产的大米仍普遍感到担忧。

专家表示,年轻顾客和不太富裕的顾客尤其倾向于便宜的替代品。此外,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对大米的消费整体上都在减少,传统的稻米加水产的饮食结构正让位于面包、通心粉和披萨。 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日本人现在的人均大米食用量减少了一半。

“持续的通货紧缩意味着收入下降,因此,更多的日本人对大米不再那么挑剔,”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藤本安广(Yasuhiro Fujimoto)说。

这考验著日本对水稻种植者的大力扶持。因为这种扶持,消费者不得不以高出全球价格几倍的价格购买国产大米。

1993年,日本因水稻歉收引发了粮食供应危机,迫使日本在紧急情况下进口大米。但甚至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消费者对进口大米还是不屑一顾。

但是将近20年之后,沃尔玛、Beisia、松屋以及Kappa Create都表示他们很少听说消费者对进口大米不满。

“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介意,甚至都没注意到,”松屋的发言人田中彻司(Tetsuji Tanaka,音译)说。

原标题: 日本消费者移情外国大米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