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乘公交车是一种享受(图)

发表:2012-08-14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生活时觉得每天挤公交去上班是件很辛苦的事,对公交系统自然也没什么好感。来英国读书以后,还是要每天乘公交车去学校。但在英国乘公交车却是非常难忘而愉悦的经历。

在英国的公交车上,我充分感受到发达的公交系统、细腻的公交文化与流动的公交文明。

智能的系统:

在英国等车,心中有数,不盲目。每个公交站都有海报,上面标明各路线的巴士到达此站的时间,每个巴士的电子屏上都显示下一次车的预计到来时间。

绅士的司机:

在我的印象中,司机一直是粗线条的,但英国的Bus driver改变了这一固有印象,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绅士的烙印。每天早晨乘公交车去学校,上车即迎来司机灿烂的笑容,如冬日暖阳,温暖心灵。这笑容是诠释他们爱事业的最好语言。在乘客出示完公交卡后,司机会礼貌地说Thank you!下车前,他们会说Cheers!

英国的车道比较狭窄,但司机的驾车技术绝对是一流的。他们按顺序行车,不抢行,如果看到车前面有行人,或对面有车驶过来,司机通常先减速,再停下来,摆手让行人或对面的车先行,他们不会按嗽叭或大喊。英国的公交车上,只有司机一人服务。大部分乘客刷公交卡,但也经常见到现金买票的,这时司机不急不躁,耐心地找零。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布莱顿的北街,有一位男教师领着30多位学生坐公交车,他们好像不是当地人,都没有公交卡,又没有准备好零钱,这时全车顾客都在等他们,司机平和友善地找零,老师不停地感谢全车乘客的等待,此时我想到两个字——和谐。

文明的乘客:

英国人上公交前,自觉排队,等下车的乘客走完后,上车的乘客依次从容上车,三个月中我没有看到一次拥挤的现象。英国人爱读书,公车上,经常看到一些优雅的女士随手从包里掏出一本厚厚的小说沉静地阅读。书藉涵泳人生,英国人优雅的绅士风度是否也得益于读书的习惯呢?

人文的环境:

公交车内相当宽敞,伦敦的双节公共车能载160名乘客,乘客可从巴士的前后三个门同时上车,中门较低,方便坐轮椅和推婴儿车的乘客能上车。踏上巴士,即看到左手边有一个蓝色的Pick me up (请取阅)的报刊盒,乘客可以免费取阅当日报纸。英国的巴士不报站,有一个小屏幕显示每站的站名,乘客要下车前,按扶栏上红色的按纽,司机就会在下一站停车。车上很安静,经常可以看到优雅的中年女士落座后,随手从包里掏出书籍,安静地阅读。

公交车上的标识很人性化。有一个标识是这样写的:

FOR EVERYONE'S COMFORT AND SAFETY(为了大家的舒适与安全)

NO ALCOHOL禁止饮酒

NO SMELLY FOOD禁止吃有异味的食物

NO SMOKING禁止吸烟

KEEP THE VOLUME DOWN音量放低

KEEP FEET OFF SEATS脚不要放在座位上

丰富的票种:

在英国坐公交车相当于在国内打的士,比较昂贵。好在英国巴士票种多样,有一日单程票、一日往返票、周票、月票、季票、年票。我拿学生证,办了一张季票卡,100英镑,相当于1400元人民币。如果我不办季卡,买单程票需1.7镑,每天往返于住宿家庭和学校之间需3.4镑,相当于47.6元人民币,这样计算下来,除周六周日,一个季度要花费3712.8元人民币,办学生季卡可节省2312.8元人民币,可见多样的票种,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实惠。

许多到英国留学 过的朋友都对英国的公交车印象深刻,英国公交系统的文明和发达也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来源:欧洲留学微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