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反弹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作者:Michael Pettis 发表:2012-08-2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如我之前所述,我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内,我们将看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随着投资力度加大而出现反弹。别忘了,今年10月份中国将进行领导层换届,而没有一个执政者希望看到自己的10年任期在经济低潮中结束,尤其是在今年经历了一系列非常令人忧虑的政治丑闻之后。

然而,我认为任何经济反弹或复苏的持续时间,都不会超过一到两个季度。而且即便如此,我们看到的也将是一轮非常乏味而且不平衡的经济复苏。比如,我们不仅会看到7月份新增贷款减少,而且即便经济恢复增长,我预计制造商及中小型企业很可能看不到什么困境舒缓的迹象——事实上,制造业利润在年内很可能会维持下滑势头,而中小型企业的破产数量将继续攀升。

在中小型企业的增长前景得不到改善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何以出现反弹呢?可能是因为提振中国经济的唯一可靠办法,就是中国政府鼓励地方及市级政府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开支,但由此带来的是一种非常低效的经济增长,而且很可能会刺激更多的房地产开发。这会提升不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但最终并不会给消费者及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公司带来多少好处。然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差不多是中国政府握有的唯一政策工具。

不幸的是,任何经济复苏都将至少逆转今年头两个季度或许已经发生的那点经济再平衡趋势。尽管如此,由于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即中国政府七年来第一次的确能够设计一场局部的经济再平衡,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表明即将接任的下一届领导层对经济再平衡的态度是认真的,而且他们明白,经济再平衡必然需要付出代价。由于这些原因,我猜测经济复苏本身将是短暂的,经济增速将会再次放缓,或许时间就在明年第一季度。

当然,虽然中国领导层终于开始认真设法完成这个经济转型过程,但我认为,即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这个过程也将会比大多数人(包括那些较为悲观的经济决策者在内)所预想的还要困难得多。但中国的领导层目前极其希望对外经济部门能出现某种企稳的迹象。中国需要出口保持高增长,这不仅是为了缓解那些受难的中小型企业及制造商所面临的压力,而且在资本外逃已成为一个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只有经常项目保持巨额盈余才能使国内流动性增长维持在足以保证经济转型顺利进行的水平。

目前流动性似乎有趋紧的势头。事实上,最近(尤其是6月份)贷款增长中有许多是非常短期的贷款,这显然不是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的最佳方式。考虑到各大银行有如此之多的现有贷款中可能无法得到偿还,因而这点更加令人担忧。更何况,虽然四大国有银行7月份新增贷款看起来像是比6月份(该月贷款总额增长远高于预期)有大幅增长,甚或是翻倍,但那些小型银行(四大行在贷款总额中占30%至40%)的贷款增长很可能有所下滑,因此7月份的总体贷款增长很可能令人失望。

我认为,中国期望从对外经济部门获得任何帮助是不现实的。国外经济或许已然糟糕透顶,但我认为,国外经济形势只会变得更恶劣。当然,其原因在于欧洲。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