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被判死缓 法律学家指审判令人失望(图)

发表:2012-08-20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合肥法院今天判处薄王事件主角之一、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死缓。不过,不少人认为判决结果不出意料。另有中国大陆学者对此案未能独立公开审理表示失望,并指这是一场政治审判。另外,已被免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下一步如何处理,也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死刑、缓期执行2年,张晓军判处9年;另外四名重庆公安部高阶官员因包庇谷开来,分别遭判5至11年徒刑。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今天中午发布新闻稿,欢迎中国当局调查英国商人海伍德之死并判处相关责任人的举措。

据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布的英文新闻稿指出,英国一贯明确地向中国当局表达立场,希望看到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的审判,英国方面一直明确表示不希望谷开来等人被判处死刑。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接受香港电子媒体访问时对判决结果表示不出意料。因为案件不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审判。贺卫方认为,谷开来用残忍的方法杀害英国商人伍德,证据确凿,换成一般人早被判死刑,现在判死缓等同不用判死刑。

他说,案中许多细节和薄熙来及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有太多的关连,审讯结果牵连至当局如何处理薄熙来事件。贺卫方又指出,案中太多疑点,审理过程中没有认真调查,相信另有内情,没有将全部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贺卫方还对中央社表示,观察全案审判过程,并未做到司法独立,也未真正公开及公平审判,证人未真正出庭作证,整个审判及判决结果,绝非法院可以做决策。贺卫方认为,若从法治观点来看,此案审判“太令人失望”。

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高层政治专家李成则认为判决很公平。李成说,谷开来的判决,将让外界期望薄熙来受到严审。他说:“如果薄熙来未来几个月没有接受法律程序,谷开来将被视为代罪羔羊”。

一些政治与法律分析家认为,谷开来的判决绝对牵涉政治考量。纽约时报上午引述未具名法律人士和政治专家分析,判决可能出于预先安排,目的是迎合中国大陆民众和英国政府,并考虑薄熙来支持者的需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