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利润下滑或将成为趋势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2-08-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五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将开启中国大型银行的半年财报季,届时人们可能出于错误的理由认为它开启了一种趋势

分析师预计中行将是中国四大银行里表现最糟的一家,利润仅有个位数的增长,低于去年19%的增幅。人们担忧,这种下滑并非异常,而是显示了该行及其它银行未来的趋势。

在中国金融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国有银行,传统上大约80%的利润依赖由政府提供保障的净利差。但中国央行今年做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赋予银行在制定基准存贷款利率方面更多的灵活性,释放出竞争方面的压力。这些竞争已经开始导致它们的利润率下降。

中国的银行还一直在发行大量的表外“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极受客户欢迎,因为它们提供了高于基准利率的收益率。

放开利率和竞争揽存的结果是,融资成本出现上升,而且这一趋势恐怕无法阻挡。

韩国未来资产证券(Mirae Asset Securities)分析师李南(Stanley Li)表示:“利润率下降将成为常态。”

他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平均利差目前是3%左右,它将在两年内接近2%。由于严重依赖比零售存款更变化无常的企业存款,中国银行比其它银行更能感受到利差的压缩。

中国银行业的一个古怪之处在于,国家监管机构在单家银行发布财报之前公布全行业业绩。上周发布的官方数据描绘了一幅非常乐观的场景,银行业二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3%。

然而投资者依然不看好银行业。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各银行的市净率仅为1倍左右,处于历史低点,这表明许多投资者相信,这些银行利润两位数增长的时期很快就会结束。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颜湄之(May Yan)表示,今年上半年利润水平回升可能引发股价小幅反弹。但她也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这种反弹“可能是昙花一现,并由于中期进一步放开利率和发生不良贷款的前景而受限”。

自中国在2008年末推出信贷驱动的庞大刺激计划以来,投资者一直预计银行的不良贷款将会出现增长。但不良贷款率依然保持在令人难以置信的0.9%的低点。

然而,随着违约率最终开始上升和房地产行业的压力持续积聚,预计明年的不良贷款率将会上升。考虑到不良贷款率的增长,目前中国各银行的低股价或许并非不合理。

李南表示:“股价已经反映了某些坏的结果。投资者考虑到了许多负面因素,但没有硬着陆的场景。”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