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讥讽缅甸取消新闻审查 引发网友炮轰(图)

发表:2012-08-21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环球时报讥讽缅甸取消新闻审查 引发网友炮轰


缅甸记者8月4日抗议当局查禁两家新闻周刊;8月20日当局宣布废除“媒体审查制度”。图片:REUTERS

环球时报8月21日就缅甸取消新闻审查制度发表题为“无须拿缅甸越南改革做中国的图腾”的评论文章,声称中国的新闻开放,不需让缅甸、越南这样的“落后国家”成為图腾,引来中国网友批评官方媒体“无耻没底线”。

缅甸信息部8月20日宣布废除“媒体审查制度”,缅总统吴登盛之前向媒体表示,缅甸改革“决不会走回头路”。

环球时报评论文章称,中国的新闻开放已走很远,也没有回头路,但中国需听从时代召唤,顺应国家现实前进,“不应六神无主,让缅甸、越南这样的‘落后国家’成为我们的图腾”。

文章还称,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毛额(GDP)是越南4倍多,人民福利水准高出越南一大截,而缅甸的改革多少受中国的启发。

不少网友在环球时报的官方微博评论“无耻、不要脸”,还有人嘲讽说:环球时报说不能拿缅甸越南这种落后国家做改革图腾,那学先进国家如美国行不行呢?环球时报又会批美国拿人权自由那一套来搞乱中国。其实你就一句话直说,中国不能取消新闻审查制度,环球时报本身也很享受目前状况,不就完了吗?

不过,环球时报微博没有删除类似的留言评论。


BBC:中国媒体和民众关注缅甸新闻开禁


缅甸取消媒体审查制度,推进新闻自由的决定引起中国媒体以及民众的普遍关注。

中国网民普遍将缅甸与中国相对比,呼吁中国开放新闻自由。

天涯社区公益总监,维基金发起人梁树新在微博上说:“缅甸,一个我还没去过的东南亚国家,正在春潮涌动。开放议会,释放政治犯,允许组建政党,并从明天起终结新闻出版审查历史。我不认为这是缅甸执政党的自我觉醒,更愿意看作是缅甸人民在昂山素季等民主领袖感召下主动拥抱民主浪潮,从而倒逼政府告别专制。缅甸将浴火重生,她的近邻会作壁上观吗?”

“林洛炜米诺设计”感慨说:“仰光终于有了光,看来仰起头来的光可以成为解释产品的广告语。虽然我们连光的电影都不能看但今天还是值得纪念。”

“孙茂成律师”则质问:“连缅甸都解除新闻审查了,中国在干嘛?”

而《环球时报》则在评论中称:“中国的改革成就是被无数洗礼验证了的,缅甸的改革还只是未经风雨吹打的花骨朵。我们祝愿缅甸改革成功,但因为一个花骨朵和中国这棵根深叶茂的改革大树长得不一样,我们就对自己走过的路发生动摇,这未免太幼稚、脆弱了。”

“中国的新闻开放已经走了很远,今后要走得更远,我们决无回头路可走。但中国需要听从时代的召唤,顺应国家现实的前进,而不应六神无主,让缅甸、越南这样的落后国家成为我们的图腾。”

对此评论,“chenzhenyu_eric”讽刺说:“在邪路上已经走了很远,不可能回头。”

“郭巍青”评论说:“环球时报说不能拿缅甸越南这种落后国家做改革图腾,那学先进国家如美国行不行呢?环球又会批美国拿人权自由那一套来搞乱中国。其实你就一句话直说,中国不能取消新闻审查制度,环球本身也很享受目前状况,不就完了吗?绕得那个费劲啊。”

“我心素已闲Hou”则表示:“我们反对伪新闻,哗众取宠,断章取义的新闻,但是不代表我们欢迎新闻审查制度。我个人对缅甸的民主化进程的迅速持谨慎地态度,政局的发展还要静观其变。亚洲民主最大的问题是在缺乏夯实的基础上,形式上的改变迅速,但实质上说一套,做另一套。但对于中国,新闻审查制度的确可以松松绑了。”

来源:法广/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