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晒承诺: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图)

发表:2012-08-23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祁东县县长雷高飞公开承诺,“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湖南省祁东县县长雷高飞。(网络资料)

中国大陆官方《法制日报》日前发表的题为“官员网络‘晒承诺’遭质疑折射公信力焦虑”的报道说,湖南省祁东县县长雷高飞在一份万言述廉书中公开承诺,“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这本是官员最基本的素质,连普通老百姓都能做到,领导干部不需要作这样的承诺。

但这位县长作出“不贪钱、不贪色”的承诺经网络披露后,立即引发网民热议。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官员网上“晒承诺”遭网友质疑,折射出的是公众对官员公信力的焦虑。

在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不能轻易相信中国各级官员的廉洁承诺。他在2008年到2011年在四川监狱服刑期间,就见到过几任因贪污下马的四川省交通厅的厅长。

“这些厅长们都是以前任的腐败作为前车之鉴, 在上任之前就公开做出承诺,保证不涉及贪污腐败,也要一定公平、公正的招标等等,但是这些后面的官员纷纷地走进了监狱。而且与黄琦这样的反革命分子成为监狱里的战友。所以说,我觉得共产党类似的承诺,从历史上来看,并没有达到任何好的效果。”

黄琦认为,中国网民的质疑不是针对雷高飞本人及其承诺,而是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太多的中国党政官员在任职期间当众慷慨激昂反腐倡廉,一转眼自己就会因贪污腐败成了阶下囚。

“而且当今中国我们知道各个部门,稍微有一点权势的,新官上任往往要写一个承诺书。有的承诺书是要检查院写,还写的很特别。但是,由来已久的大陆的贪污腐败是愈演愈烈。所以,还是我们艰辛一点,制度上的监督是最主要的。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看制度上的监督, 当今中共那种体制内由党来监督党。 内部监督内部,或者上级监督下级, 或者同级监督,事实看来也根本没有达到好的效果。”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也就此表示,在中国大陆,官员的承诺往往缺乏可信度,要遏制腐败,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防止官员滥用公权力。

“首先,组织机构之间、公权力之间要相互监督。不管是三权分立也好、还是五权分立也好。西方是三权分立,孙中山是五权分立。总之,权利之间要分开, 要相互监督,还有要鼓励媒体和民众对公权力的监督。 要鼓励媒体和民众的监督就要实现新闻自由,要让新闻能对公权力的作恶或者潜规则运行的情况,进行揭露。”

胡星斗教授说,当老百姓无法看到官员财产数据的时候,“不贪钱”的承诺就不能取信于人,民众需要的是有效的机制,以有效制约权力,监督官员依法行事。

“另外,还是要制定各种透明化的制度,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让官员的财产和私生活,官员的私生活是受到限制的,他和普通公民不一样。都让他更多的曝光在阳光下。要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

成都维权人士黄琦说,中国民众并不要求党政官员成为道德模范,而是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就连这个起码的要求也必须有各种监督机制才可能达到。

“我们认为除了放开新闻媒体的监督之外,更多的还要通过民间社会上一些团体的监督,包括接受民众的监督。 只有当官员真正公布自己的财产以后, 只有当新闻媒体能够自由揭露和报道各种贪腐现象的时候,中国大陆才能够真正的杜绝这种贪污腐败。”

胡星斗教授建议,中国要限制官员滥用公权力,就必须对党政官员涉猎商业活动进行严格管束,还应该按照国际惯例,建立严格制度框架,监督规范党政官员的行为。

原题目:湖南祁东县县长承诺“四不”引民热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