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中国经济,出路在哪里?

作者:杨明 发表:2012-08-24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放缓,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急剧下滑至9个月来的低点,显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振经济增长势头的希望正逐渐渺茫,这对政府加大了削减利率,出台刺激措施,恢复增长的压力。但中国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则不可能保持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

*中国8月份PMI跌至9个月来新低*

汇丰银行23日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从7月的49.3跌至47.8。这是中国PMI连续10个月低于50。PMI低于50表明收缩,大于50表明扩张。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中国制造业持续受到全球负面因素的冲击,中国出口承受的压力,需要政府在未来几个月要进一步放松政策,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才能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目标。

*PMI持续下滑预示着经济的麻烦*

此前,很多分析人士预计,8月份的PMI指数将会趋稳,甚至可能微幅上升,但结果令人大为失望。法国兴业银行(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姚伟说,结果“真的很糟糕”。他说,8月PMI出人意料地大幅下跌,逆转了7月份的回升。这种程度的下降,指数低于50,毫无疑问预示着麻烦。

美联社说,中国PMI持续下滑显示,中国经济的恢复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的强劲程度,由于欧美等主要市场进口需求出人意料地疲软,比原来预测的要弱。

*加大投资保增长 紧缩信贷抑通胀*

中国政府为了减缓尤其是欧美等国经济疲软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从6月1日开始已经两度降低利率,并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不过,中国 当局在放宽货币政策方面非常谨慎,因为此前中国为了应对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而推出庞大的刺激计划,引发了通货膨胀和房市泡沫。

*经济增长放缓为三年来低点*

中国在2010年至2011年开始紧缩信贷和投资,给过热的经济和通胀降温。此后,中国经济增长势头逐渐放缓,从多年来两位数增长,下降今年第二季度的7.6%,为过去三年来的低点。中国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为7.5%。

*中国出口下降连带影响亚洲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引述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的话说,中国经济走软将给亚洲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韩国、日本和台湾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因为很多中国出口产品的零部件来自这些经济体。中国出口增速放缓,整个亚洲的出口形势都将在近期受到严峻挑战。

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的出口订单指数也从7月份的46.7下降到44.7,是过去3年半以来的新低。全球对中国产品需求的急剧下降,导致中国出口商遭受重创,破产的出口企业数以千计。

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说,不景气的外部环境将继续对中国的出口行业造成压力。这可能会是中国主要的风险因素。

*政治改革: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张欣说,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不是用增加政府开支去解决宏观需求不足,用收紧银根去抑制通货膨胀的时候了。中国经济已没有继续发展势头的力量。他说,目前一系列问题在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第一,保护经济发展的法制系统,中国没有解决好,包括对私有产权的保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造成了去年到今年几千亿美元的出逃。第二,现在中国的腐败已经全面化了,包括科学界、学术界。如果这样的话,市场没有办法很好地运行。第三,经济的发展需要财政的透明,公民的参与以及政府对其行为的负责任。”

张欣教授说,这些问题都是目前处在中等发展程度的中国必须迈过的门槛和陷阱,而中国目前的状况恰恰反映了深陷这种陷阱的困境。因此,单靠财政经济的手段,已无法扭转局面,非实行政治改革不可。他强调,没有政治改革,中国经济要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

*企业倒闭失业增加危及社会稳定*

中国制造业增长乏力,出口下降导致的大量企业倒闭,经济增速在7.5%上下徘徊,致使就业指数连续六个月低于50。8月份的就业指数为47.7。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中国政府若不迅速采取对应政策,解决中国快速恶化的就业局势,就将在国内消费和社会稳定方面,给经济带来沉重代价。

原标题:中国经济走软 下行速度加快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