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日天皇道歉有什么错?(图)

发表:2012-08-2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向韩国总统李明博致“抗议信”,两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升级。表面上看,野田佳彦致信是因为李明博访问独岛,但实际上另有内情。李明博对日本明仁天皇的批评是决定性问题。日本问题专家Q某指出:“因为如果不理会韩国对天皇的批评,就很难维持首相职位。”

李明博10日作为韩国总统首次访问独岛时,日本的反应还相对比较冷静。日本似乎要把李明博访问独岛用于自己一直希望的“独岛纠纷地区化”。

日本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是因为14日李明博对日本天皇提出批评。当天,李明博出席在韩国教员大学举行的“校园暴力责任教师研讨会”,一名教师问及访问独岛的感想时他说:“如果(日本天皇)为了说痛惜之念之类的话访问韩国,就没那个必要。”

面对这一发言,日本政客们愤怒地说“有失礼节”、“无礼”。野田佳彦采取追加“报复措施”的背景中也有这一发言。但从韩方的立场看,很难理解日本政界为何对批评天皇的发言表现出如此敏感的反应。

在韩国历史中,明仁天皇的父亲裕仁天皇在1926年即位后对韩国实行殖民统治,迫害和镇压整个韩民族。太平洋战争时期,他把韩国年轻人拉到战场上沦为炮灰,将花季少女强征为日军性奴,是罪恶滔天的“特A级战犯”。让韩民族饱受分离之苦的南北分裂的根源也可以追溯到他的殖民统治。因此,要求日本皇室“如果想访问韩国,就向尚且在世的独立运动家真心道歉”,再正常不过。李明博的发言时间可能会引发争议,但并没有说不该说的话。


▲1970年12月冬天,访问波兰华沙的时任西德总理勃兰特在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道歉。

一直以来,韩国总统和政客们考虑到将天皇神圣化的日本的特殊情况,克制公开提及日本天皇。现在看来这么做反而不正常。

美国也一样。考虑到天皇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没有追究天皇作为战犯的战争责任,承认日本皇室的存在。

正因为如此,每当国际社会要求道歉时,裕仁、明仁父子就以对历史问题表示更深刻遗憾的方式逃避责任。1989年即位的明仁天皇把国号定为“平成”。该国号取自《史记》中的“内平外成”和《尚书》中的“地平天成”。具有“期待全世界和日本和平”的含义。

日本皇室要想实现真正的和平,首先就要敢于承认错误并接受批评。试想一下1970年12月,时任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向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下跪道歉的情况。日本天皇并非神圣不可侵。

希望明仁天皇在更晚之前能像勃兰特一样,在历史上留下下跪道歉的照片。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