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不渝爱情 专访翁美玲荷兰初恋男友(组图)

发表:2012-08-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第一次看到她演黄蓉的剧集时,心里想:那分明就是她自己,她根本就没在演戏嘛!” Rob笑着说。今年53岁的他,脸上早已有了皱纹,金发已变灰白,头顶也显得稀疏,但笑容还是很灿烂,跟老照片里一般地孩子气。许多年前,大概就是这般的阳光笑容吸引了那个孤独阴郁的少女,那位人们后来记得叫翁美玲的影坛传奇。

刻骨銘心的初戀

传奇背后的真实女孩
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29年前,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女孩从三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选出演金庸名著《射雕英雄传》里古灵精怪的黄蓉。她就这样成了传奇,黄蓉从此也成为她的代名词,在此后数代观众心中扎下了根。然而那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年方26岁的翁美玲在事业巅峰之际开煤气自杀身亡。多年来,她仍然被成千上万的影迷惦记着,但这世界上只有极少数人记得她真正的样子。

Rob就是这少数中的少数,他固守着丝丝缕缕的回忆,不肯放手,甚至制作网站娓娓道来他们那段难忘的青涩恋情。他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公开这些往事。我的动机很单纯,我只是希望人们可以看见真实的她,而不仅是一张漂亮的脸蛋罢了。”

孤独的身影
他与翁美玲相识时,两人都只有17岁。当时随父母移居英国的荷兰少年Rob,时常见到翁美玲在英国剑桥艺术科学学院食堂里,孤伶伶地一个人坐着,在笔记本上涂涂写写,这引起了他的注意。问起Rob对她的第一印象,他眯起了眼睛,像是想通过记忆的针孔,在往事的大海里捞出她那张少女的脸庞。“很可爱,很有趣,她很有幽默感。有点自我封闭,不是很开放,很孤独的一个人。”

孤独,似乎是翁美玲一生的诅咒。打从十几岁随着母亲与继父移民到英国,她就成了家中开设的炸鱼速食店最重要的支柱,家人依赖她用英文跟客户沟通、作帐、处理文件,使得她在上学与在家帮忙外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空间。Rob说:“她绝对不是什么千金小姐,她的双手布满了被热油烫伤的伤痕。”在认识Rob之前,她没有朋友,甚至连剑桥的华人社群也是通过Rob的引介,她才开始与华人学生圈有了联系。


虽然备受家庭和社会的压制.两人感情却更为坚定

刻骨铭心的初恋
由于翁美玲的母亲不赞同她与西方人交往,两人只能将恋情地下化。在那个没有手机互联网的时代,他们只能用年轻恋人燃烧不尽的热情与时间,换取每一个短暂的见面机会。翁美玲会假装要到植物园写生,但时常她舅舅会偷偷跟在身后,看她是否真的去画画了,还是藉口要与Rob见面。因此Rob会先躲起来,直到安全了才出来与她相聚。有时候她被家里的事耽搁了,出不了门,他也就只能呆呆地等着。

后来两人进了大学分隔两地,相见更加困难。每周五晚上她会来他当时就学的Norwich找他,一天约好晚上八点到车站接她,却一直不见她来,他等到火车站都关门了,一个人坐在大雪纷飞冷风刺骨的月台上,坚持地等下去。凌晨三点,一辆迟到的火车终于抵达了,上面就坐着翁美玲,见到他又是高兴又是感动。“在我们相恋的这五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等待,等待与她见面的时刻。我的生活完全以她为中心,我从来不曾怀疑我们会永远地相爱下去。”

1979夏季两人的威尼斯浪漫之旅

以自杀换取注意
异国恋在80年代的英国华人圈还是个禁忌,时常两个人到中餐馆吃饭,聊着聊着翁美玲突然大声地说了一些中文,搞得Rob一头雾水。后来他才明白,原来是餐厅里的华人们在对他们指指点点,甚至口出恶言,她因此故意说些中文,让他们明白她听得懂。家庭的不谅解、社会大环境的敌视,让他们的感情倍尝艰辛。翁美玲的母亲也不厌其烦地引介她与有钱华侨的公子认识,希望她嫁入豪门,让一家人跟着翻身。

然而翁美玲也有办法让她的母亲屈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自杀。在与Rob交往期间,她就曾两次服药自杀被送进医院,逼得她传统的母亲不得不对他们的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容忍未婚的两人到威尼斯度假。Rob说:“我并不认为她真的想死,自杀是她得到注意力的方式,是她在说:‘我受不了了!’每次她自杀,我或她的母亲就会改变我们的态度,让状况得到好转。我相信她最后开煤气时也是这样的用意,只可惜他们发现得太晚了!”


1979在他父母的荷兰家中举行订婚仪式

私定终生与生死分离
在Rob的眼中,他与翁美玲的一段情,绝非是年轻人的露水姻缘,最好的例证就是两人曾论及婚嫁,更在Rob家人的见证下,举行了简单的订婚仪式。当时才20岁的两个人,对携手共度余生毫无怀疑。然而他们的爱情却逐渐受到距离与性格差距的侵蚀,“她是很严肃的一个人,除了上学打工,她就在租屋处一个人坐着。我则有非常丰富的学生生活,有很多的朋友,我喜欢当学生,还没准备好就业工作。我也非常想念荷兰,向往着荷兰年轻人轻松无负担的生活方式。”

两人满脸幸福洋溢

认识到两人对未来欠缺共识,加上多年夹在家庭与恋情中的疲惫,翁美玲决心分手。两次分合后,Rob搬回荷兰,然而他从没想过,此番别离,就是死别。1983年他到英国访友,还找过翁美玲,但那时她已经到香港发展了。”再次听到她的消息,就是我们共同的好友告诉我,参加家庭葬礼时,意外发现了她的墓。我非常地悲伤,这么些年来,我一直告诉我自己,她一定已经找到她想要的生活,过着快乐的日子,分手的决定是正确的。但听到她的死讯后,我不知道该怎么想了。”


今年Robu又造访翁美玲之墓

记忆与秘密
他造访过她的墓地,近几年来,他甚至年年去一趟,帮她整整坟前的玫瑰花,常常被刺扎得满手是血。他建起Barbarayung.nl网站,回忆两人五年情感的点点滴滴,像是个漂浮在虚拟世界里的爱之圣殿。家人不会介意吗?有三个女儿、感情稳定的他笑着说:“还好啦,我女儿对我这个小癖好置若罔闻。我女友嘛,她当然是不太高兴,但勉强还可以容忍。”

网站推出以来,高峰期有九百万造访人次,更有许多陌生人在网上留下他们自己的故事。然而高知名度也让这个网站饱受黑客攻击之苦,大量信息在多次攻击之间流失。所幸这些攻击如何夺不走他对翁美玲的记忆,事实上,还有更多的故事等着被说出。“她的母亲现在八十多岁了,耳朵不灵了,但身体还很硬朗。有些故事,尤其是跟她家里有关的事,还是等到她母亲离世后再说比较好,”Rob说。


性格复杂.独来独往的翁美玲

望着咖啡厅外突然滂沱的大雨,他静静地说:“其实我最希望的,是有人能为她写一本传记。我自己不是适当的人选,因为我只知道一个小部分的她。我只是想跟所有关心她的人一起怀念她啊!我相信她不会介意的。”

注:Rob目前与家人住在荷兰东部奈梅亨市,从事医疗管理工作。为尊重他不愿曝光的要求,姑隐其名。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