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美国的餐馆生意不好做了

作者:胡曼荻 发表:2012-08-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笑笑告诉我他家又买了一家中餐馆,放了许多名片在我的办公室,让我帮他发放给来我办公室的客人。笑笑其实有一个很正式的名字,但是他给自己起的英文名字是笑笑,他看见谁都说:我是笑笑,请多多关照。我从来没有看到他不高兴的时候。

笑笑的家族来美国已经很久了,最初是他父亲一个人从福州偷渡到美国,二十年之间已经有差不多一百多口同宗人在他父亲的牵引下,均已来到美国。如今笑笑家也算是费城华人圈里一个很知名的家族。参加笑笑的婚礼时,看到满餐馆黑压压大约两百多人,光是笑笑接受礼物馈赠的仪式,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又扯远了,但我的意思是说,笑笑说他家又买了一家餐馆,我并不吃惊。有句笑话说在美国每个小城中都可以找到中餐馆。福州人在美国的华人餐饮业已经占据主导,他家本来就是做餐馆的,只是他们本来的餐馆是一个很小的外卖加堂座,虽然面积很小,由于在闹市区,生意倒是很好,主要是做美国人的生意,华人是很少去的。

笑笑家新买的餐馆离我的办公室很近,虽然离华埠也很近,但还是有十几条街的距离。那个餐馆我去过的,但似乎每次去老板似乎都不一样。

最初去的时候,餐馆外面破破的,像是几十年的老店,由于离我家很近,经常走过,看到它破旧的样子,虽然是不打算进去的,但饭店门口的中国字还是让我觉得很亲近,总有些好奇的心境。后来我家周围的中国餐馆都吃遍了,才有一种欲望想探探那里面究竟是怎样的内在。进去的时候,才觉得饭店里面比外面看起来还要大,只是装潢实在有些落后,偌大的餐馆里面冷冷清清的,只有两桌食客,我们坐在空旷的餐馆里,都有些觉得不大自在。菜上来的时候,觉得味道非常一般,没有任何的特色。那时心中就在想这家餐馆怎样维持呢。

那次经历后不久的一天,便看到餐馆的牌子被撤了下来,餐馆外边被围了起来,似乎在进行全面装修。大概两个月以后,装修结束了,外边挂上了新的餐馆招牌,新的霓虹灯,似乎看起来是一家全新的餐馆。餐馆的招牌显然看起来是中国饭店,但奇怪的是外观装修的风格有些看起来像印度人的泰姬陵。不知老板的心中是怎样想的。

新餐馆开张不久,我便去捧场了,带了几个朋友过去喝早茶,餐馆里面布置得很漂亮,只是有些媚俗的感觉,所有的颜色都是鲜亮鲜亮的。可能是刚开张的缘故,里面有些高朋满座,非常热闹的。我于是想这个餐馆也许会维持持久一些吧。

然后不久又看到餐馆的名字换了,知道餐馆又换了老板。这样在接下来的两年多的时间,餐馆的名字被改了好几次。直到这次笑笑告诉我他家买了这家餐馆,才意识到这家餐馆已经换了很多主人了。我问笑笑为什么买这家酒店,笑笑说是他母亲的决定,似乎母亲希望有家族餐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似乎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他们似乎对这家餐馆非常看好。

我倒很是捧笑笑的场,把全家都带去喝早茶。很多公司的宾宴也转到的那里。很多我的朋友也在我的鼓动下,去那里喝茶,甚至于我的一位顾客几乎每个星期二都招呼自己的一帮女朋友,去那里聚会,她们每次吃完饭,都要来我的办公室坐座,搞得我每个星期二似乎都有一份期待。

以为笑笑的家族餐馆会兴旺下去,那家餐馆终于找到了它归宿的主人。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以后,笑笑来到我的办公室,有些沮丧的样子。他说他家把餐馆卖掉了,赔了差不多二十万美元。其实笑笑说他们已经接下了十几单酒宴的预定,几十万的生意都已经早早有了着落,但是餐馆每天的日常开支,昂贵的租金都让他们有些吃力。有些惊愕,不只该怎样说,安慰或是鼓励都无法改变结果。造化作人,事事难定,只有说好事多磨了,在美国的餐馆生意不好做了。

从笑笑告诉我已经差不多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每次经过那家餐馆的时候,都有些猜想,不知道是不是有更换了主人。餐馆的名字一直都没有换,但愿它找到了合适的主人。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