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可休矣

作者:谷风 发表:2012-08-27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北京往东走约285公里,盛夏时期河北省的避暑胜地北戴河海滨,自毛泽东时代开始,一直是中共的高层领导人与元老们汇聚的场所,既是避暑,同时也是举行闭门秘密会议,对关键性政策问题和人事任命做出决定,所有这些决定,都是通过所谓“北戴河会议”的黑箱作业得出来的。

1948年10月,中共夺取河北省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戴河海边建做了一间间疗养院,让那些打江山的中共党、政、军领导人来此休养。1949年,朱德是第一个来北戴河疗养的中共领导人。此后中共中央官员,部级官员及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每年夏季都来到这里度假、避暑。1953年,中共中央在北戴河海边修建滨馆、别墅、房屋、办公楼,开始作为中央领导层夏天的避暑地,同时也是办公、开会决定重大政策的地点。

毛泽东时期,北戴河会议主要是为中央全会前举行的预备会议。1958年,毛泽东在北戴河会议上决定炮击台湾金门,及后全民大练钢,大办人民公社亦是北戴河会议的产物。邓小平时期,北戴河会议是中共核心集团交换意见和酝酿重大决策的会议。1983年“严打”的决定是北戴河会议作出的。1997年,十五大的准备工作、报告也在北戴河会议敲定。北戴河会议不仅已经成为中共的政治组成部分,同时亦是中共统治集团的决策中心。

八月初,当今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前江泽民政权的成员、以及已经引退的部分头面中共元老,一共几十人陆续抵达了北戴河。今秋十八大前,北戴河会议是中共党内各派系为争夺和瓜分权力、讨价还价和交易、达成妥协的核心会议,同时也拉开了中共高层换班临近之际的人事交替的斗争帷幕。

胡锦涛在其就任中共领导人的翌年,2003年曾呼吁取消北戴河会议,他指称这种安排指导部人事的密室政治操作的弊病和带来的恶劣影响,但由于各元老激烈的抗拒和反对,几年之后又再恢复原来的传统政治运作模式。2007年,十七大召开前,退而不休的江泽民在北戴河会议上主导了十七大的人事任命。

中共在1980年至1990年代,八个已经退休二线的共党长老,包括邓小平、陈云、杨尚昆、薄一波、彭真、邓颖超、李先念和王震,倚杖权势在幕后操纵整个政局、垂帘听政,称为八老治国,当时遭到党内外猛烈批判,骂这些退休元老干政,恋栈权力,是退而不休。

中共自称为经济崛起大国,继美国之后坐上世界经济第二把交椅,但却没有从昔日的人治社会走向法治社会,也没有从政治黑箱运作转变为政治透明的民主选举制度。十八大召开前,北戴河周围戒备森严,中共决策核心集团又再重返毛式时代的北戴河密室会议。

中共现任九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会留任为下届的政治局常委,其余常委名单仍旧扑朔迷离,据说胡锦涛的共青团派会占半数,又说常委会从现在的九人恢复到胡锦涛政权以前的七人体制。中共传统的幕后权力斗争,未到最后一刻难知鹿死谁手。不过,对大陆人来讲,谁入常委已无关重要,因为统治中国仍然是个一党独裁的共产主义政治体制,谁入常委都不会把中国改变成一个真正的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权的民主主义国家。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