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系统混乱 引发病患暴力袭医难题(图)

发表:2012-08-27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大量病人在一家医院挂号咨询医生。

【看中国记者吴智恩编译报道】据美联社8月26日(周日)衡阳报道,陈钰娜(Chen Yuna音译)医生刚刚吃完午餐,正坐在办公桌前更新病人的医疗记录,一名蒙面男子进入她的办公室,掏出一把匕首,在她的脖子、胸部、肚子和其他地方刺了28刀。该名男子离去,陈钰娜倒在血泊中。

该名男子对医院非常熟悉,轻松逃离。在杀害陈医生前,他曾经是她的病患

这起发生在湖南省的杀害医生案件,是近年来对中国医疗系统不满,引发病患暴力袭击的成千上万的事件之一。

尽管在过去三年,有超过2400亿美元政府资金投入到医疗保健中,医生与病患的关系持续恶化。医生超负荷工作和收入偏低,很多人以推销药物或收取服务费来赚取更多的钱。患者们面临着高额的医疗费用,简短的问诊,和通常低质量的治疗。

政府试图修复医疗系统的尝试,甚至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迅速扩大的保险覆盖面,意味着更多的病患可以承担由公共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但是尽管需求增加了,医生和资金仍然短缺。医院往往场面混乱,病床超员,溢到走廊,病人和医护人员大声争吵。

多年来积累的愤怒,现在已爆发成暴力。过去一年,全国各地医生、护士和实习医生被刺或以其他方式被病患或病患家属羞辱。 一些人死亡。虽然没有官方公布的数据,官方媒体报道说,2010年,全国卫生保健设施有超过1.7万起“暴力事件”, 比2004年增长70%。

去年9月在北京一所高级医院 ,54岁的癌症患者在与医生发生争执后刺了医生17刀。3月,在东北城市哈尔滨,一名17岁的脊椎病患者用一把水果刀袭击医生,导致一名实习生死亡。一个月后,在北京,一名病患刺伤两名医生。

“中国的医生正处于危机之中,”英国医学杂志“Lancet”在5月的社论中表示,敦促政府调查接二连三的暴力和结束他们的解决方案。

1949年共产党执政后,创造了一个中央计划的医疗系统,在城市运行大型设施,并取消在乡村为儿童接种疫苗,促进保健的赤脚医生。到了1980年代初,自由市场改革实际上拆解了卫生保健系统。

政府削减给医院的拨款。医院被允许通过新药物和新技术来获取高额利润,医生的奖金与这些收入绑定。因此,医生为增加收入而出售更多的药品和测试,即使是不必要的,医疗费用直线上升。

低工资导致广泛和众所周知的腐败,滋养了对医生的仇恨。许多流行的网络微博用户对医生受到的攻击欢呼雀跃,认为这是对腐败的医疗系统应有的惩罚。

4月份的刺杀并非陈第一次遭遇暴力。9月,一名病患与陈因为他与女友在病房其他病患面前亲热而发生争执,他用刀子威胁她。

总之,政府扩大医疗保险 - 从2003年人口的30%到去年的96% - 让人们能够承担医疗费用。因此,看病人数在同期增加了2.5倍。在许多城市的顶级医院,患者为挂号通宵排队或被黄牛高额敲诈。

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健康改革专家黄兖州(Yanzhong Huang音译)说,“供不应求,你已经等待了很长时间,医生花在患者身上平均只有5分钟,他们没有时间与患者好好沟通,就会产生问题”。

与此同时,保险福利还是没有包括重大疾病的治疗,比如癌症、艾滋病或肺结核,卫生经济学家描述它们为“灾难性”的,因为,(对这些疾病的治疗)经常会耗尽全家的积蓄。 据3月份“Lancet”杂志的研究 ,过去几年,中国家庭在医疗方面的开支增加了2.3% 。

医生们说,患者们花了很多钱,所以他们的期望增加了。

陈钰娜被杀害几天后,卫生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说,对威胁、侮辱或伤害医务人员,或携带易燃易爆品到医院的人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禁止在医院设立灵堂或烧纸钱——常见的抗争方式。全国各地的医院开始设立警察岗位,某些城市的医生开始接受自卫训练。

对于廖,他妻子的死亡“象天塌了一样”。他对他们6岁的女儿说:妈妈正在天上接受治疗;等她长大了,他会告诉女儿真相。

他等待着凶手会被绳之以法那一天,并期望凶手获得最重的刑罚。

“对于那位凶手,他应该以命偿命”,廖说。“这应该作为一个为患者和医生敲响的警钟,因为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意味着我的妻子白白死去。”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