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命运:政治还是法律说了算?

发表:2012-08-28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置,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前外界非常关注的问题。日本朝日新闻说,薄熙来将被清除出党,他的人大代表资格也将被免除。但薄是否会受到刑事处罚,人们正拭目以待。

《朝日新闻》8月26日说,中共高层最近在北戴河非正式会议上决定开除薄熙来的党籍,同时追究他对副市长王立军私自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所应负的责任。

《朝日新闻》消息说,薄熙来的人大代表身份也将不保,这是为了移除人大代表有权免于刑事处罚的法律保护。知情人对对《朝日新闻》表示,薄熙来还将面临刑事责任的追究。

*张思之:薄是否吃官司已非法律说了算*

不过,中国知名大律师张思之认为,在薄熙来是否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上,两种可能性都存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张思之就曾经在“四人帮”大案中担任辩护人。如今,已八十五岁高龄的张思之,仍然在法律第一线勤奋工作。他参加了很多敏感大案的辩护工作,被人誉为中国律师良心。他8月27日对美国之音说,
“这件事情现在走到目前这一步,已经基本上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了。所以恐怕要从政治方面考虑了。或者说,为什么他没有涉及刑事犯罪,要讲清楚也不太容易,因为这里边的可疑之点太多了。”

张思之表示,单从法律的角度判断对薄熙来的处理,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是不可避免的。

*杨继绳:红墙政治下没有预测只有猜测*

设在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说,中国政治向来是红墙政治,对政治敏感人物和事件的处理,墙外的人只能是猜测。

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杨继绳星期一对VOA说:“我们中国的政治是红墙政治,红墙内部的人知道情况,外面的人就只能猜测。整个薄的案件都不是透明的,都在封闭。”

杨继绳认为,从目前爆出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案情看,薄的问题应该是够严重的。他说,重庆市公安局的四名高级警官都因为薄妻的案子犯下包庇罪,被判了刑。那么最大的包庇犯就很清楚了,当然是薄熙来。因此,杨继绳认为,薄熙来受到司法处置是免不了的。

香港《苹果日报》近日文章指出,虽然薄熙来一直对他妻子谷开来的杀人案表示不知情,但谷涉嫌向海外洗钱大约60亿美元(约1800亿元台币)一事,薄熙来恐难全身而退。

不过中国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在近日一篇文章中分析,薄熙来就是接受刑事判决,也主要承担王立军逃馆的渎职罪责,而不是对谷开来的包庇罪,后者甚至可以免除。

*薄案揭得越深中共执政合法性越受质疑*

香港媒体人蔡咏梅说,这么多年,大家都认为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已经很成问题。薄熙来事件捅出来,这么严重的问题,这么高的地位,这么长的时间,如果不是王立军事件,薄熙来还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可能成为中国未来领导人,而他的这些问题大家并不是不知道,比如李庄案,搞了那么久,大家想来都很害怕,如果没有薄熙来跟王立军之间内部发生冲突,那么重庆模式,这种集权社会,要倒退到毛时代。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说:薄熙来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共的合法性,如果新的领导层希望保持合法性,他们必须毫不回避地解决上述问题。这将是他们面临的最艰巨任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