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访华主要议题:中国与周边国家主权争议

作者:VOA记者/杨明 发表:2012-08-29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将于下星期访问中国,预计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主权争议将是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克林顿国务卿将于9月4-5访华,与中国外长举行会谈。这是克林顿今年第二次访问中国。

有记者问,南中国海问题是否会在克林顿国务卿访华期间讨论。努兰回答说,当然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问题将在美中会谈中提及。

*美国:多边对话是解决南海争议最佳途径*

她说:“克林顿在访问印尼和文莱期间,将提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问题。我们一直在鼓励东盟国家达成统一的立场,并以统一的立场同中国协商。我们继续敦促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问题举行多边对话,各方遵守国际法。我们继续认为,这是解决这些争议的最佳途径”。

克林顿国务卿访华之际,正值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导致关系紧张的时候。此外,中国同美国的主要盟友日本因钓鱼岛主权争议僵持紧张关系升级。两国官方都高调宣称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拥有主权。两国民众也都设法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中国还连续两个周末发生了反日抗议活动。

努兰说,美国敦促日本同中国解决有关钓鱼岛的争议,同韩国解决独岛的争议。所以,这些问题都将在美中两国官员会谈中提及。

*美国密切关注中国军队现代化*

中国经济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为中国提升军备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中国军费连年来以两位数字的速度递增。中国2012年的军费高达6730亿元人民币,约106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11.2%,比2006年翻了一番。不过,美国五角大楼今年5月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指出,中国2011年的实际军费支出在1200-1800亿美元。

强大的经济实力,为中国军力大幅提升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中国努力提升海军力量,在“瓦格良”号航母试航的同时,中国加紧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中国还研制了隐形战斗机,以及新型的洲际导弹等。中国军力的大幅提升,令周边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国家感到担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说,我们非常明白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努力,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的动态。

*美国不希望看到南海争议用恫吓武力解决*

努兰说:“美国不希望看到围绕南中国海主权的争议,或者任何地方的主权争议,用恫吓,用武力来解决。我们希望有关争议能在谈判桌上解决。”

努兰还表示,美国一直呼吁中国在军力势态方面增加透明度。

克林顿国务卿此次出访,将访问库克群岛,印尼,中国,东帝汶,文莱和俄罗斯。在俄罗斯的海参崴,克林顿将代表奥巴马总统出席9月8至9日在海参崴举行的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