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所认为对中国的了解都是错的

发表:2012-08-3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本文摘译自裴敏欣于8月29日(周三)发表在《外交政策》上的文章。文章原文题目是“你所有认为对中国的了解都是错的”(Everything You Think You Know About China Is Wrong)。

来自北京的最新消息表明,中国正在走向衰弱: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商品供过于求,银行不良贷款上升,房地产泡沫破裂,高层邪恶权斗,再加上无休止的政治丑闻。曾经帮助中国崛起的很多因素--例如人口优势,不顾环境污染,超级廉价的劳动力,几乎全部开放的外部市场--正在减退或消失。

目前北京经济放缓,既不是周期性的,也不是外部对中国需求疲软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弊病源于更深层的原因:霸道的国有挥霍资本,并挤掉了私营企业;系统性的效率低下和缺乏创新;贪婪的执政阶层仅仅对自己的利益和维持其特权感兴趣;金融部门不发达到可悲的程度;巨大的生态和人口压力。

执政的中共将继续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来加强其作为中国国家荣誉捍卫者的依据。中国官方媒体和历史教科书给年轻一代灌输了扭曲的信息,强硬外交政策的境况,彻头彻尾的谎言,和民族主义的神话,很容易挑起中国人的反西方和反日情绪。更令人担忧的是北京对与美国重要的亚洲盟国,如日本和菲律宾的领土争端采取的不妥协的立场。对有争议的海上领土的较量,尤其是南中国海,可能会导致实际武装冲突的风险使得许多美国人认为,不能放松对中国的警惕。

不幸的是,美国认为中国很强大的看法和中国实际上很软弱这一现实之间的差距已经产生了不良后果。北京利用抨击中国的言论和美国对东亚防御的加强作为华盛顿不友好的铁证。中共将经济困难和外交上的挫折归咎于美国。这个在艰难时期正在挣扎维持的政权会利用仇外心理。很多中国人已经把最近升级的南中国海争端归咎于美国,认为美国促使河内和马尼拉与中国对抗。

美国应该重新评估其对华政策的基本前提,并认真考虑其他策略,新的策略应基于这样的假设:中国力量在衰弱;未来20年内,意想不到的民主转型可能性在加大。一旦这样的变化发生,亚洲地缘政治格局将改变得面目全非。朝鲜政权几乎会在一夜之间崩溃,朝鲜半岛会统一。地区民主转型的浪潮将推翻越南和老挝的共产主义政权。然而,最大和最重要的未数知,却是中国本身:一个衰弱的或正在衰弱的13亿人口的国家能否完成民主转型的和平过渡?

当然不能过早排除共产党的调整和革新能力。中国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卷土重来,美国不应该忽视这种可能性。但是,党的灭亡不能被排除,目前中国出现的麻烦迹象,为极有可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如果美国的政策制定者视而不见或误读这些事实,将犯历史性的另一个战略错误。

(译文是摘译,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