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华多人被监控 京访民聚会倡人权(图)

发表:2012-09-01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访问期间,多位中国的维权人士的行动受到限制,律师江天勇和学者莫之许的住所外,有警方人员驻守。江天勇说,他外出需要请示。此外,近六十位在京访民周四晚间聚会,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并要求废除劳教制度。


星期四,在北京的访民聚会,要求当局废除劳教制度。(林先生提供/首发)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北京期间,议题虽然以经济为主,但是默克尔同时促请中国给予记者更多自由,并提及人权和西藏问题。然后,多位维权人士的行动因此受到公安限制。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周五告诉本台,这次比以往略有宽松:“不像以前不能出门,明着没有人跟,但是要打招呼,到哪儿都要跟他们说,有些地方不能去,有些地方或远处,他们也需要跟去”。

记者:说为什么了吗,有没有解释?

回答:现在是默克尔访华,然后希拉里(下周)来也是这样。

维权人士及学者被上岗

江天勇觉得当局此举令人哭笑不得:“这次默克尔来,也没说邀请我,我也没说要去啊,但是他们不管,可能只要在(公安的)名单里面,都要采取相应措施”。

据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消息,从周三晚上开始,江天勇家就被上岗,住所楼下有一辆车,三、四个人,其中有派出所警察和二名保安。周四上午,江天勇又被海淀区国保“喝茶”。据悉,北京学者莫之许周四起,也被人上岗跟踪,出门购物有人作陪。

记者致电莫之许,他也证实“被上岗”。

记者:听说这两天您被上岗和跟踪?

回答:不就上岗呗,哪有什么跟踪?

记者: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跟您怎么讲?

回答:我也不知道,不会跟我们讲的,反正出门就有人,可以出去,他们跟着走。

记者:他们有多少人?

回答:有两三个吧。

这是德国总理继今年二月后,第二次访问中国,默克尔抵达北京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又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主持了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周五下午乘专机离开天津,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

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于下周二访华一天,这是她今年5月初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年度对话之后又一次短暂的访华行程。

在京访民聚会呼吁关注人权

此外,在北京的近六十位访民和维权人士周四聚会,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同时也要求当局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参与者林先生对记者说:“去了五十多个人,废除劳教制度,主要是因为它是一个邪恶的制度,现在是政府官员用它来打击报复异见人士,维权人士和信访人员的一种工具。主要阐述的是,根据《宪法》关于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必须得经过法院和检察院决定才可以,而这个劳教制度规定,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和公安局的一个部门,他们决定了就可以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

 

他呼吁希拉里关注中国人权:“希拉里下个星期访华,我们希望中国的人权状况还有民主状况能得到一些改善,现在仅中国公民来呼吁,在这个铁幕的状况下,不是很见效,希望全世界都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吉林访民刘先生说,地方当局抓捕访民的方法,无所不用:“现在这个政府啊,太坏了,在访民当中雇佣了很多人,像我们吉林省,解决问题了的这帮人(访民)都给政府工作,一组织什么活动,政府马上就知道了”。

(原题:默克尔访华多人被监控 京数十访民聚会倡人权)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