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首尔仅270公里 宁边核反应堆即将完工(组图)

发表:2012-09-01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上月30日表示,北韩在平安北道宁边核园区内建设的轻水反应堆最近几个月里取得“显著进展(significant progress)”。据德新社报导,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在报告中指出,轻水反应堆建筑已经设置圆屋顶且具备冷却系统,同时做出了上述评价。

位于停战线北部220公里处的“定时炸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一评价暗示宁边轻水反应堆即将完工。宁边轻水反应堆的输出功率为100兆瓦级。这远远低于去年3月发生爆炸事故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至6号机组(功率为1380至3293兆瓦)。

但问题是距离。福岛核电事故的发生地距离首尔1200多公里。尽管如此,韩国民众还一度非常不安,担心放射性物质污染韩半岛。而宁边距离停战线220多公里,距离首尔270多公里。如果在冬季发生事故,放射性物质就会随着西北风进入停战线以南地区,对南方造成直接影响。

虽然日本是核电先进国家,但对于福岛核电事故也是束手无策,更何况是第一次修建轻水反应堆的北韩,有能力应付核电事故的可能性很小。

浦项工科大学教授金武焕表示:“最重要的是发生故障时能否停止运转、冷却系统能否及时启动、是否具备发生事故时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系统。北韩是否具备这种能力令人怀疑。”韩国安全部门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北韩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全部驱逐出境,自己随心所欲地建造轻水反应堆,所以根本无法保证安全性。可以说首都地区的2000万人头上顶着颗‘定时炸弹’。”

去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原因在于核电建筑在海啸中被淹后外部供电中断。在这种情况下,应急柴油发电机也出现故障,无法冷却核燃料,从而酿成部分堆芯熔毁的大型事故。可以说,紧急状况下的供电能力是保障核电安全的关键。但在电力长期不足的北韩,停电是司空见惯的事情。2005年逃离北韩的高层脱北者A某说:“除平壤之外其他地区经常是整天停电。即使说最先保障宁边轻水反应堆的供电,也没人知道何时会停电。”

整个宁边核园区都存在问题

宁边核园区内不仅有轻水反应堆,还包括核燃料加工设施、铀浓缩设施、研究用核反应堆、5MW级石墨慢化反应堆、同位元素生产设施等。其中任何一个设施发生事故,都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其中最危险的是5MW级石墨慢化反应堆。因为其抗火灾和爆炸能力差,使用的核燃料又多,发生大型事故的可能性时刻存在。当然,北韩2008年采取炸毁该石墨慢化反应堆冷却塔和拆除冷却管等“去功能化”措施后,暂时没有发生事故的危险。但只要北韩下决心,随时可以复原冷却系统重新填装核燃料。

有人主张宁边一带已经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在宁边工作的北韩科学家的妻子金惠淑(音,1998年逃离北韩)在2009年11月出版的自传小说《我要作个人》中指出:“丈夫的皮肤溃烂露出了肉;牙齿也脱落,40多岁就镶了假牙,肝硬化也更严重了。”金某的丈夫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宁边核设施工作。

有传闻称,生前致力于核开发的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一次也没去过宁边也是因为上述原因。他每年会通过100多次现场指导传达各种政治信息,但却一次也没有考察攸关国家命运的主要设施,这其中恐怕不是没有原因。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