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雇百姓替城管开罚单

发表:2012-09-02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象一下,如果普通市民有权给轻度违反交通规则和其他影响生活质量的违规行为开罚单,而且获得罚款80%的提成,会是什么样子吧。

湖南省邵阳市的决策者们这个月决定大胆地采用这个方法,目前该市正面临严重财政困境。这一举措引起了一大批人为获得提成而自发加入市容监管队伍,结果得到的要比他们想要的效果多得多。

该市居民称,自从市政府招聘了大约1000名居委会人员为市容监督员,并赋予了他们对乱扔垃圾、在公共场合吐痰或者违章停车的市民开罚单的权力以后,这座有60万人口的城市陷入了恐惧之中。

一个接受电话采访的便利店店员,描述了新授权的市容监督人员是如何扑向在红灯前停住的摩托车司机,迅速掏出罚单本的情景。“我们很多人都靠摩托车出行,现在他们却因为没戴头盔,或者是没买保险,或者是没带驾照就给我们开罚单,”这个姓李的女店员抱怨道,“我们都不敢再骑摩托车了,风险太大了。”

这个新政策在8月1日宣布执行,目的是为了使邵阳市一举摆脱财政预算和生活质量方面的问题。邵阳市城管局局长王大松称,该市需要300个城管来处理街道上的违规小贩、乱穿马路的行人,以及其他违章现象,现在还缺三分之一的人手。他在采访中称,“我们想在尽量节省城市财政资源的情况下,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王大松坚持认为,这一政策十分成功。而其他官员则显然是在重新考虑这一决策。根据中国日报消息,邵阳市委外宣办主任罗利民上周称,该市官员们正在讨论是否要继续执行这一政策。他说,“我们已经收到举报,称一些监管员素质太差。”

官员们选择聘用居委会人员为市容监督员,来完成这项工作。那是一大帮无处不在的退休人员。从前,他们的任务是确保夫妻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同时密切注意任何反革命分子的迹象。如今,这些戴着表明自己身份的红袖章的男男女女则负责宣传政府政策,并严防恐怖分子和小毛贼的出现,不过在大多数时间,他们不过是围在街角交流小道消息,说说自己吃了什么。很多人都是志愿者,但邵阳官员目前每月给他们发500块钱,大约相当于78美元,他们还能在自己收的罚款中获得80%的提成。

邵阳市民表示,这种经济刺激把很多监督员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罚单机器。一名司机告诉当地的一家报纸说,两周前,他因为把车停在了人行横道上,车头稍微越线,便被四个穿着拖鞋的热心监督员团团围住。他说总共罚了10块钱,相当于1.6美元左右。“10块钱是个小数目,但真正重要的是政府要解释一下,”这个姓张的司机说,“他们为什么有权罚我钱?”

在邵阳,远比汽车普遍的摩托车好像受到了尤其严重的打击。一名市民表示,骑摩托车的人们因为没戴头盔(罚款100元)或没携带驾驶证(罚款600元)而收到了铺天盖地的罚单。

市区一家小店的店主张岳(音译)承认,城市街道已经变得越来越混乱了,但他建议政府再重新考虑一下这个实验措施。“这里的人不尊重法律,让交通状况变得相当可怕,”他说,“但这次整治行动走得太远了,可能有些矫枉过正。”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