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换届与我们有什么不同?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2-09-03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一位朋友问我,美国官员的换届与我们有什么不同?我说这可以告诉你,起码有两点决然相反的不同;一是美国社会换届是首先那些公开表明想当什么官的人才有资格竞争,而没有吭声的人是不会有人要你当这官的。而我们社会决然不同,想当官的人说你是跑官要官;而不吭声的人才会被领导任命。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人提前就知道那些人可能是什么官;而我们社会只有通过新闻公开后,老百姓才知道什么人当什么官。二是美国社会换届就是找问题,所以只有提出针对性措施的人才有可能当选。而我们社会换届就是提拔,所以大肆宣扬政绩是我们社会的一贯方针。正因为如此,美国社会换届发现不少问题;而我们社会换届则发现大量的政绩。

是啊!我们看到美国这次共和党推选总统选举人,竟然是半年前就开始的个人竞争;而一步一步才达到今年的党内提名。至于各地方官员同样如此,全部是自己先要公开竞争;最后才可能实现当选自己想要的官员岗位。所以美国社会还没有不想当官的人被领导推选到行政长官的岗位。所以美国社会只要是换届,所有人都知道那些人想什么岗位;因为你不公开竞争,这官员决不会黄袍加身。然而你想当这官,就必须亮明自己的底细;‘我为什么要当这官和我为什么能称职地当这官’,这样具有选票资格的人才能选择性地投票。

然而我们社会的官员是上级领导决定的,就连我们宪法规定的村干部是自选的产物而实际它也是上级领导决定;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很多官员当官后使老百姓莫名其妙;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这人要当这官,全部是服从分配而当官的。虽然我们社会也履行投票程序,但我们上级领导决定的官员最后投票也是百分之百通过;这说明我们的上级领导比这官员更英明,因为上级领导全部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他(她)能提前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官员。

由于中美官员的选举权不同,所以中美官员换届后跑的方向不同;美国的换届官员上任后是跑下面,因为他们的选票是民众。而中国的换届官员上任后是跑上面,因为他们是上级领导慧眼看中的。所以我们经常见到中国的官员往上级领导那里送礼,而美国的官员却根本没有往上级官员送礼的概念;因为我在美国就见到一个县长到某镇公务,而该镇长并不去接待;他们各自忙自己的事,没有上级官员来而下级官员就要陪同的概念。

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社会换届是大找问题的时刻;竞争者都用放大镜找问题。所以美国社会一些经常给政府提意见的人,成为了美国社会争抢的座上宾。就是平常经常给政府提意见的人,也成为各级官员经常拜访的对象。如美国有个网络名人,就因为经常埋怨政府工作不到位;结果白宫经常邀请他去。再加上问题明显,所以措施具体成为投票人最看中的原则。这就是美国社会,官员还没有上任老百姓就知道他(她)会干些什么。

与美国社会找问题不同的是,我们换届就是大张旗鼓地张扬政绩;所以我们社会换届时决不允许说问题,千篇一律地是唱赞歌。正因为如此,所以每年两会前我的博客肯定要被查封一些和删除部分文章;而换届前更是查封与删除的主要时间点。2008年的换届使我的搜狐博客查封了,而这次换届竟然连我的和讯博客都查封了;为什么,因为我的博客没有唱赞歌;而总说我们社会的阴暗面,自然这与我们宣扬政绩的社会环境不合;自然只能封闭。正因为如此,所以我这在美国会是官员座上宾的人,却成为我们社会官员的眼中钉;这就是中美两国换届的观念不同,自然所产生的社会文化也就决然不同。

我不明白的是我们写博客与换届没有联系,没有什么人因为我们写博客而没有上;也没有什么人因为领导不同意却因为我们写博客而上去了。正因为如此,我们‘老死不相往来’就行了;可为何每次总要把我们的博客清理作为换届或政府工作的前提。正是这样,所以我的博客才从开始的四十多个查封到目前的十多个;估计到二十大时,我的博客就会完全查封了。这就是中美官员换届的区别,也是同样埋怨社会而不同结果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