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男人四招做好婆媳间的粘合剂

发表:2012-09-03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个男人,生命中至少有两个女人是我们永远无法回避的,我们非但无法静心欣赏发生在她们之间的风景,更是会常被不自觉被卷入其中,承受许多比“窦娥”还冤的苦楚。这两个女人就是妈妈和妻子,她们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扮演着一个无可替代的厚重角色,他们之间的和睦相处是我们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的基础,也是衡量男人角色是否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令许多男人伤透脑筋的是,现实中她们却往往难于融洽相处。两个素昧平生的女人,只是因为某个男人的选择,却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融合到一起,她们之间大部分有着较大年龄上的距离,较明显的区域性差异,具有不同的教育背景,甚至是较为悬殊的价值观。而此时男人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义无反顾地做好婆媳间的粘合剂。

所以,面对她们之间存在的种种矛盾风险,男人应该尽量多用智慧和艺术去预防、化解她们之间的矛盾,万不可做“夹心饼干”,默不做声独自承受。其实,充当这个角色劝导比倾听更重要,“解铃还需系铃人”,在她们的心目中,这个男人无疑都是最重要的,她们之间的误解、分歧和埋怨也多半是由他而起,所以也只有他说的话最有份量,最让她们在乎。

那么,男人怎样才能做好婆媳间的粘合剂呢?

首先,让她们明白她们两个人对你来说同样重要,只有她们融洽相处你才会开心。但我并不提倡用直截了当的语言,其实表达出这个信息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用眼神用行动用细节,最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如果你出差回来,在为妻子带香水的同时,一定得记的给妈妈买上一件衣服;大家聚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时候,在给妈妈舀汤的同时,也得为妻子夹上一块菜;周末在陪妻子逛街之后,也应该抽出一点时间听老人家唠唠嗑,哪怕只有两三分钟。尽量不要过多地在妈妈面前表现出和妻子过于亲昵的动作和语言,让老人家一个人坐在旁边无所事事地换着电视频道,因为女人的敏感会让她感到失落、孤独和醋意,而在无形中她们却会把这种醋意毫无缘由地强加到你的妻子头上,不必要的隔阂和误会却会产生。必须记住的是,只要你们三个人同时都在,那么你的行为和语言,哪怕眼神,都是属于你们三个人共同的。

其次,主动承担她们的“错”,积极化解她们之间的矛盾。如果妻子不小心做了一些会让婆婆误解的事,那么你应该多为她解释,甚至在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把过错由自己承担下来,因为你是她的儿子,你所有的错她都能原谅;反之,对于妻子也一样,她同样可以原谅你,因为你是她的老公。

还有,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她们在彼此心目中加分。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些让她们感动的事情,应尽量把“功劳”转到对方的身上。对此,我不妨现身说法,举例说明下。一次,在煮饭的时候,妻子不小心在米里面多放了点水,从而使得饭煮得很软。吃饭的时候,望着碗里的饭,我发现妻子有一些懊悔,正当妈妈想说什么的时候,我灵机一动,迅速掌握了话权,开着玩笑说:“亲爱的,你也太偏心了吧?知道妈妈不能吃太硬的话,就不管你老公了?刚刚都说让你少加点水的。”听我这一番话,妈妈马上就笑着对我说:“傻小子,人家哪是偏心啊?我哪不是你妈啊?”于是,妻子的脸也很快多云转晴,翘着小嘴说:“就是,如果你不爱吃,明天你就自己煮去,我只煮我和妈的。”就这样,一场可能到来的误会被我一句话给化解,反倒增加了她们之间的婆媳感情,让妻子下了台阶,更使妈妈感受到了来自儿媳的关怀。有时候,我和妻子逛街如果给妈妈买了些衣服或者小东西什么的,我都会尽量把“功劳”让给妻子,我会让妻子拿给妈妈,并让她换上。有一次,我去义乌出差,在商场给妈妈买了件红色的外套,回来并没有急着自己给她,而是几天后让妻子拿给了她,妈妈穿上后直夸妻子了解她,这种款式和颜色都是她非常喜欢的。

最后,要让她们多交流,遇到一些婆媳关系不太好的,可以循序渐进,不能太过着急,交流可以选择在彼此心情比较好的时候,有必要的话你可以在场,以免及时控制场面。

总之,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婆媳之间向来都是最普遍的家庭矛盾,男人作为她们之间的桥梁,要多动脑筋,注重艺术和智慧,不可呆板,更不能一味地追究她们之间的对错,多做有益于她们关系的事情,必要的时候善意的谎言也不失一种理想的方式,但千万得掌握火候,否则只会弄巧成拙。

其实,男人要想做好婆媳之间的粘合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女人心海底针”,这就要求男人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多讲究些沟通的技巧,多站在她们的立场上想问题,及时和她们做好沟通,从大方向上要讲究策略,只要是善意的,许多方式都不妨可以尝试。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婆媳之间的矛盾还是重在预防,对于一些实在无法调解的,就应该尽量避免她们单独在一起,有条件的,争取分开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以为是对老人的不孝,其实这更是对老人的孝,同时也是对妻子的爱。最后,我还想强调的是,对于那些毫无爱心不懂孝敬老人的女人,应该尽早让她滚蛋,毕竟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