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样的十八大更多了诡异和恐怖的气息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2-09-04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谈十八大

目前北京已经启动了18大安保措施,久违的武警防暴车开始巡逻,业余的红袖标人员随处可见。预计到18大开幕前后,专职半专职的红袖标人员,将形成“一条街一片红”的壮观景象。这样的防范措施显然不是为了对付国际假想敌的,也不是针对什么有组织的反对派的,可以说就是针对没有具体界定的民众的,这可说是中国特色的特别风景线。这使得谜一样的十八大权力交接更多了诡异和恐怖的气息。

中共的最高权力交接没有明确的法规程序,也没有约定俗成的模式,都是暗箱作业,随机变化。国际媒体和观察家们只能根据蛛丝马迹和一些无法证实的传闻进行猜测和推断。毛泽东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自己的接班人,他中意过的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王洪文最终都被他自己否定,最后戏剧性的由华国锋接班,并上演了废黜“四人帮”的宫廷权斗大戏,令所有事前的猜谜者都跌破眼镜。从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最高领导人的权威一代不如一代,因此接班过程带上了更多各利益集团或派别之间博弈的色彩。由于权力体系内部没有派别存在的合法形式,因此集团或派别的拼图永远处于动态之中很难确定界线,也因此谜面和谜底也瞬息万变,难以猜度。

十八大入常呼声超高的薄熙来因王立军、谷开来事件而提前出局,使十八大权力交接发生更多变数和博弈空间,于是这个接班之谜更加扑朔迷离。但也推高了猜谜的热情,世界各大媒体和无数观察家都加入了猜谜的行列。然而广大猜谜者和观察家已经跌破眼镜,被认为将受到刑事处罚的薄熙来保留了人大代表这个“护身符”;一直仕途被看好的令计划提前调职,栗战书火速入京,先是以“中办常务副主任”开会,人们还在猜测“常务”副主任的特别含义时,官方又宣布栗战书为中央办公厅主任,又打破了江胡两代的常规,变化之快令媒体跟不上步伐。

目前从常委人数到组合版本等许多谜题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胡锦涛是否会裸退。因为这个结果对党权制度的中国影响重大。我不想增加新的猜测,只想根据已有的猜测作一点评论。我认为:假定胡锦涛裸退,党政军最高职位都由习近平承接,将会出现两种最可能的变局。一、如果习近平具有现代意识和改变的意向,他将可能使中国的政治变革软着陆;二、如果他墨守成规,跟着现有利益格局起舞,只能继续强化现有刚性维稳体制。前者是中国和世界的福音,后者将触发中国的大动荡。人们将拭目以待:一、胡锦涛是否裸退?二、习近平所去何方?我希望裸退成真,并且习近平开始改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