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遍会高官 独缺习近平(图)

发表:2012-09-06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三(9月5日)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会晤,此后她对媒体表示,对于美中关系所具备的“强度和韧度”感到非常自豪,这使得双方能够谈论任何话题,并坦诚地寻找解决问题方法。但克林顿同时提到,美中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能找到共同点。

杨洁篪则强调美中利益相互交织,而共同合作的基础是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

习近平未见克林顿

克林顿还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其他政府高层进行了会晤,但并未按照原定议程会见被认为将在今年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对法新社表示,克林顿与习近平原定于周三下午会面,但中方在此前一天的晚间11点之后通知美方取消会晤。

中方同时告知美国方面,习近平原定于周三会见新加坡总理和一名俄罗斯官员的行程也已经取消。《华尔街日报》引述美方官员称,习近平是因为背伤无法出席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时,中国外长杨洁篪称不希望这一事件引发“不必要的猜测”。

法新社对此评论称,过去,中国曾经有过以临时取消会谈的方式表达不满的做法,但习近平今年早先访问美国时曾表现相当友好的姿态。

南海及钓鱼岛争议 美中仍无共识

在克林顿访华之前,曾有分析称,她此行的一个重要话题将是围绕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和南海诸岛所发生的主权争议。从双方会谈后的表态来看,美中立场毫无改变。但中国表示愿意就解决南海争议制定行为准则。

中国外长杨洁篪重申北京政府的一贯立场,即对南海诸岛及其附属海域拥有主权,而克林顿则表示美国对此保持中立,但希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争端,避免冲突激化。美国在南海争议中力主采取多边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中方则坚持与相关国家进行单一谈判。包括克林顿在内的美方高层近年来多次对南海局势发表讲话,曾遭到中国政府及官方喉舌的激烈回应。

克林顿和杨洁篪在周三面对媒体时均未就中国与日本最近围绕钓鱼岛爆发的激烈外交冲突作出表示。就在同一天,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以大约2600万美元的价格从栗原家族手中购买尖阁列岛,双方即将就此签订协议。日本保守派民族主义政治人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早前曾提出类似的购买计划,并在上周末派出考察队对该群岛周边海域进行勘测。

同样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诉求的台湾近日也有所动作。据当地媒体报道,台湾总统马英九将在9月9日乘坐直升机前往距钓鱼岛140公里处的彭佳屿进行视察,听取钓鱼岛情势的相关报告,以此宣示主权。

叙利亚问题:美国对中俄感到"失望"

美国希望中国在国际性议题上展现合作意愿,其中包括制止朝鲜和伊朗的核计划以及解决已经持续18个月之久的叙利亚暴力冲突。

杨洁篪对此表示,中国支持叙利亚实现“政治过渡”,但解决方案应该来自于叙利亚人民,“而不是外界强加的”。克林顿则明确表示,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感到失望,这“并非秘密”。她再次强调,白宫心目中的最佳方案是由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决议,对阿萨德政权进行严厉制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