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崴峰会难除地区局势紧张阴影

发表:2012-09-06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人叫海参崴,本周末将迎来亚太经合组织年度峰会。这是亚太经合组织首次在俄罗斯举行峰会。俄罗斯极其重视,不惜投下超过200亿美元巨资筑大桥、修公路、造机场,以及修建一座规模可观的大学校园,试图借此给前来开会的贵宾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然而,不少观察家指出,这场峰会目前看来难以避免地缘政治因素的干扰。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年度会议,传统上是成员国协商消除商业贸易壁垒、强化太平洋沿岸21国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场合。亚太地区所指的是一个极其辽阔的区域,从中国到智利,中间经由美国。商贸比重占全世界44%,人口占全世界41%。但是,区域内部相关国家越来越频繁的领土争议正占据着越来越主要的话题。

据分析,与会的成员国领袖可能会抓住机会,特别是利用峰会期间双边会谈的机会,就烫手的地缘政治问题交谈。在涉及的问题中,首先是日本与韩国的独岛之争,以及中国与日本整整持续了数十年的钓鱼岛之争。

钓鱼岛问题十分棘手,还有同钓鱼岛同样棘手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同东南亚相关国家在资源相当丰富的南中国海发生的争端。

出席这次峰会的主要国家的领袖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俄罗斯总统普京等等。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忙于选战,难以脱身,由国务卿希拉里全权代表。

然而可能正是希拉里将出席峰会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冲突更加凸显出来。出席这场峰会是希拉里亚太十日之行的一部分。在这十天里,希拉里先出席了太平洋岛国峰会,然后访问印尼、中国,最后来到俄罗斯,可以说一路轰轰隆隆。希拉里从亚太之行开始以来,不断要求中国同东南亚国家进行外交谈判,从而减缓南中国海紧张的局势,避免领土争端升级。南中国海争端可以说是希拉里此行的中心话题,希拉里周三在北京再次强调,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符合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利益。

希拉里亚太之行让北京感到不快。北京从中看到的是美国试图箝制中国在这一地区越来越扩大的影响力。不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三会晤希拉里时口气和缓地表示,中国将会尽力缓解南海紧张。中国外长杨洁篪也表示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不会受到干扰。但是,希拉里还本应与胡锦涛几乎肯定的接班人习近平会晤,但在最后时刻这场会晤被取销。

中日钓鱼岛之争在本月可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先是中港台的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随即被日方拘押,然后被驱逐出境。

然而,现在又传出日本政府已经决定、要出巨资从私人手里购买钓鱼岛的消息。此举又引起中方强烈的抗议。与日本有岛屿之争问题的还有韩国,两国的争执最近因韩国总统李明博登上独岛变得激烈起来。

新加坡南洋大学亚太问题专家Elms对法新社说,亚洲呈现的紧张可能会使俄罗斯举行的这场高峰会的气氛变得不太那么友好、不太那么热情。

但她认为,无论如何,谁也不愿意目前激化的领土之争一直蔓延到经济贸易领域,从而使已经商定好的议事日程脱轨。
在俄罗斯召开的这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正式的议事日程是:如何加速亚太地区的经济自由化进程,如何保证稳定的农业生产以及如何控制狂飙的食品价格。

至于上次在夏威夷檀香山峰会提出的有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夥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将会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框架之外进行,不过,与这一协定谈判有关联的11个国家也可能利用峰会之余举行会晤。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