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轶事:总统当得濒临破产

作者:龚小夏 发表:2012-09-07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工资说高也不算太高。2001年,国会将总统的工资长到四十万美元,比原来翻了一倍。但是就实际购买率来说,总统的工资二百多年来不仅没有升,还有所下降。当年华盛顿担任第一届总统时,国会定下的工资是两万五千美元,换算成今天的数字,相当于五十多万。

如果总统的开支都需要自己支付,恐怕这点钱还不够两天花。幸好,总统职务是附带着大量补贴的。首先当然是住房不花钱。每个总统入住,还可以从国会支取大约十万美元的经费去装修。总统有自己的座机空军一号,有防弹轿车和军用直升机可以支配。每年,纳税人另外允许总统有五万美元的零花钱,十万美元的旅行费用,以及一万九千美元的娱乐费。总统自己要掏腰包的,包括自己与家人的食品、洗衣等服务费。食品是从特工检查过的市场上采购的,由白宫内的名厨主理。但是这笔帐总统必须付。白宫的人们回忆说,每个总统夫人,特别是原本经济不宽裕的那些,比如卡特夫人罗斯林和里根的夫人南希,看到第一个月的食物账单之高,气得火冒三丈。

以其花费之高,总统们在任上一般是存不下几个钱的。在1958年国会通过有关总统退休金的法案之前,下台的总统们如果家里没有财产,就有面临饥饿的危险。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是美国南北战争的北军统帅、在1869年之后担任两届总统的尤利西斯·格兰特。他来自俄亥俄州一个皮匠的家庭,后来自己也当过皮匠和农民。从总统任上退休之后,他将自己存的几个钱交给儿子管。而小格兰特与一个纽约人搭档投资银行业,结果被合伙人将所有钱骗走。格兰特总统不仅失去了财产,还欠下了十五万美元的巨款。为了还债,他将自己在战争中留下的一些珍贵的纪念品抵押给了债主。

晚年的格兰特,面临饥寒交迫的困境。他在军队的服务本来给他留下了一笔退休金,但是在竞选总统时,这笔钱按照法律被取消了。看到这种状况,国会恢复了他的军人退休金。同时,他受邀为一家杂志开始写回忆录。结果,军人出身的格兰特在晚年成为一位出色的作家。他的战争回忆录在他死后畅销不衰。他的遗孀一次就获得了四十五万美元的版税,不至于晚景凄凉。

杜鲁门就没有格兰特那么幸运。这位农民出身的总统,在从政之前,无论做什么事业都不成功。当农民地种不好,开男子服装店弄得几乎破产,以至于结婚之后买不起房子,一直住在妻子的娘家,成天受丈母娘的气。在白宫呆了七年半之后,他回到家乡密苏里州的独立城,重新住太太的房子,仍然两袖清风。不久后,他接到邀请去费城给退伍军官演讲。为了不动用公家交通工具,他们两口子自己一路开车,还顺路拐到华盛顿和纽约停了一下,结果路上还因为交通违规被警察截了下来。性格倔犟、有“密苏里骡子”外号的这位前总统,在离开的时候给白宫的服务人员都安排好了联邦政府退休金,自己却拒绝了所有来自私营企业的邀请,每个月就靠自己当年在军队留下的112元56美分的退休金生活。为了生计,杜鲁门仿照格兰特的榜样,与出版商签订了回忆录的合约。他获得了一次性的版税六十七万美元。按照当时的法律,这里面三分之二要交税。另外他还要付给写手和研究助手工资。最后,他自己只得到三万七千美元。这位前总统虽然不至于挨饿,但却绝对不富裕。

国会里很多人觉得这样对待前总统实在不应该,特别是要考虑都国会议员都有退休金。1958年,国会通过了“前总统法案”,为每位前总统每年提供两万五千美元退休金。同时,他们还可以享有医保、保安等福利。当时另外一位在世的总统胡佛虽然家境富裕,但是也领了这笔钱,因为他不愿意让自己的朋友杜鲁门感到难堪。

退休金保证了前总统的生活,但却不见得能保证他们投资成功。最近几十年的美国总统,在开始竞选的时候就会将自己的资产委托给一个委员会管理,自己完全不介入任何投资决定。直到总统任期结束之后,委员会才将财产交还。卡特总统有个花生农场。在卸任之后,他回到家乡乔治亚州,发现他任命的委员会将财产管理得乱七八糟,导致他欠下了超过百万美元的债务。卡特后来只好用自己的收入填上了这个窟窿,没有被逼到破产的地步。

最近这些年来,随着全球化的进展,美国前总统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多。经常在外面演讲的克林顿,每场演讲费都是六位数,还不用说各式各样的咨询服务了。于是国会中就经常有人提出,如果当过总统之后收入那么好,为什么还要纳税人给他们补助?也许国会哪天会提出另外一个法案修正今天的做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