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掩盖了中国经济风险?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2-09-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国也在考虑安全的情况下购买欧债。欧债问题发酵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其本质是一对悖论所致:福利国家与经济增长这对二律背反所诱发的各种管理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引发了全球金融风暴,全球金融信用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特别是在纸币体系支撑着整个全球经济运行过程中人们对于滥发货币的担忧,已经达到了空前的地步。

美国学日本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向金融机构注水救命,其目的是想通过救助金融机构来刺激投资和消费。

但从其效果来看,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权力,留下一堆祸患通过美元向全球输送,全球承担着经济下滑和物价上涨的压力。

旧大陆欧洲曾经是全球经济的心脏,如今这个心脏已经老化。欧元支撑下的欧洲诸国风雨飘摇,经济危机引发政治动荡。

为了攫取政治权力,政客们纷纷承诺以高福利来迎合民众,但由于没有真正发展实业,提高就业率,政客们越来越依赖通过纸币增发和借债来赢得好感,但是,这是一个不可持续和循环的过程。

希腊为了应对债务,必须要缩减财政开支,这是民众难以接受的,西班牙、意大利诸国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中国这些年来在数据上发展比较快,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诸国希望中国能够承担起世界经济发动机的责任。

然而,中国并非没有债务危机,中国各地政府的财政收入很难持续,靠土地财政才能运转的模式并不是一个好模式,一方面容易导致资产泡沫,一方面容易将房地产逼上绝路,价格和成本都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变成了想买房但买不起的无效需求者。

靠地方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问题本身也很多,一方面政府投资占用了本属于民间企业的贷款,致使很多企业在资金困难时告贷无门,另一方面,政府投资往往是无效率的。

这些年来,权力支配的项目有多少是豆腐渣工程,有多少钱财被一些人转入私人口袋,已经不是稀罕的事情了,贪污数量越来越惊人,况且,这样做还会增加民众纳税负担,“万税”对经济掠夺是具有破坏性的。

市场机制失灵往往成为权力干预经济运行的口号,但问题很吊诡,大部分的市场机制失灵是由于权力所致,而调节这些乱象又需要靠权力来纠正,就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权力越来越大,市场失灵越来越多,市场失灵越多,权力更大。

中国的金融危机可能是非常奇怪,很多人说如果是美国股市暴跌成中国的股市那样,经济早就崩溃了,但中国股市跌了75%照样没事,然而,中国金融危机是和美国不一样的,中国的金融危机更多的是被数据掩盖了。

不要以为中国没有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或许已经发生了。新增货币掩盖了经济危机的现实,但是,这种危机迟早会爆发出整个系统的危机。

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掩耳盗铃式的认为自己没病,最后扁鹊都走了,就算把扁鹊抓来,也治不好病了,因为病入膏肓与病在腠理,完全是不一样的治疗手段。

企业间的三角债问题并不仅仅是实业之间的危机,更是整个金融体系或者更明确地说是整个纸币体系信用的危机,这里反映出了权力信用贬值的基本形态。

欧债危机和美国债务危机传递给中国的不仅仅是出口下降问题,可能还会内化为中国自己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这一点值得我们警惕。

无视现实是难以解决现实的问题,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无疑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艰难的时刻,这个位置要比2009年复杂很多,至少2009年还有显著的应对手段,而如今则到了事关权力本身改革的问题,已经不是通过经济手段就能解决的经济问题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