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借APEC转向远东(图)

发表:2012-09-08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周末亚太经合组织年会将在此举行。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本周末,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在此召开,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将要抓住这次机会坚定地转向远东地区,希望能巩固与太平洋周边国家的关系,实现俄罗斯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计划的起点就是日本海上这个由秘密海军堡垒转型而来的航运中心。

这似乎是他的最佳时机。

俄罗斯最大贸易夥伴欧盟之中的各主要经济体摇摇欲坠,日本又急需再次从国外采购大量能源,此种形势之下,拥有丰富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的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利用亚洲的机会来弥补西边的商业损失。

普京转向东方的举动还具有政治目的,因为他希望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中国。比如,最近几个月,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上联手使用否决权,阻止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强国对叙利亚实施更加强硬的干预。

“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最好状态,在政治和经济上,我们相互信任的程度都非常高,”普京在国家电视台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的采访中称。这次采访在周四播出,与他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年会的时间相一致。

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年度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行,俄罗斯政府已投入200多亿美元来改善这座城市已经严重损坏的基础设施,成果包括一座新机场、成百上千公里的重建道路以及三座新桥。

其中一座是俄罗斯岛跨海大桥(Russky Bridge),它跨度约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斜拉桥,将东博斯普鲁斯和会址所在的这座人口稀少的岛屿连接在了一起。

尽管普京雄心勃勃,但鉴于俄罗斯与亚洲邻国之间那段充满紧张与猜疑的漫长历史,他定下的经济和政策目标有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俄罗斯国内的批评人士称,在基础设施上的花费,尤其是在这座大桥上的支出——单此一项就耗费了10多亿美元——是俄罗斯最新的一次中看不中用的浪费之举。俄罗斯国内腐败严重、管理混乱,工程造价通常都会比别处高一倍。

由此看来,腐败问题体现着这个国家缺少法治的大环境,这样的环境使得投资俄罗斯变成了一项危险的事业。

尽管国内有这些担忧,但各种迹象显示,会议的时机对克里姆林宫有利,如果只是碰巧的话。

本周末,普京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的商谈将涉及一宗大手笔交易:俄罗斯向日本出售液态天然气,并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修建一座造价130亿美元的货运码头。

以前,俄罗斯对日本出口的液态天然气要经过萨哈林岛的一个港口,该港口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壳牌公司(Shell)以及日本投资公司三井物产(Mitsui)和三菱集团(Mitsubishi)负责运营。关于新的大宗天然气交易的谈判虽然早已开始,眼下的日本却已经别无选择,只能增加能源进口,因为该国的核能行业已经实实在在地陷于崩溃。

以上商谈即将开始之际,欧洲监管机构已经宣布,他们正在对俄罗斯的国有燃气寡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欧洲大陆供应大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目前涉嫌操控价格。

全球能源需求既已增加,俄罗斯已经做好了战略部署,一旦在欧洲遇上麻烦,就可以将天然气出口转向亚洲。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心安理得地利用能源方面的主导地位来实现政治目的。2006年和2009年,俄罗斯曾通过限制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来惩罚乌克兰,附带还截断了对一些东南欧国家的天然气输送。

同时,俄罗斯横贯西伯利亚的石油管道工程的第二阶段也即将完工。管道已经铺设到了中国边界,很快就会延伸至临近日本的科济米诺港。这条管道将增强俄罗斯向亚洲石油进口国供油的能力,加快供油速度。

“俄罗斯三分之二的领土在亚洲,可我们一大半的对外贸易却来自欧洲,对亚洲的贸易仅占总额的24%,”普京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的采访时说,并且预计对亚洲的贸易将会大幅增长。

能源是俄罗斯最大的产业,但却不是俄罗斯在亚洲的惟一机遇。

作为东道国,俄罗斯制定了会议日程,普京选择的首要议题之一则是食品安全,此举突显了俄罗斯在通过谷物出口解决发展中国家吃饭问题方面与日俱增的重要地位,也反映了各国对物价上涨和社会动荡的普遍不安。

粮食出口也意味着俄罗斯可以借此大发横财,同时加强同亚洲的关系。“农业是俄罗斯本世纪最大的机会,”主要为俄罗斯提供服务的投资银行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逊(Charles Robertson)说道。

奥巴马总统正在全力应付连任竞选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因此不会出席今年的峰会。这样一来,美国为峰会制订的目标比较有限,主要集中于推进始于去年夏威夷会议的各项努力。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环太平洋地区的21个经济体。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人口略低于60万,直到最近才停止了萎缩。当地官员欣喜若狂,因为莫斯科对这座小城表示了重视,重视的体现包括在此地创建了一个以远东为主要对象的新联邦机构,还划来了一大笔联邦开支款项。

会议将在俄罗斯岛(Russky Island)举行。那里新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还有远东联邦大学(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的一片占地宽广的新校区。很多公路和桥梁都是新的,新得连地图上都还没有。“对这座城市而言,这意味着全新的生活,”谈到这些改进成果的时候,协助会议筹备工作的副市长罗曼·V·卡尔马诺夫(Roman V. Karmanov)说道。

不过,这里也不是事事顺利。

两家新豪华酒店和一家新歌剧院无法赶在此次经济会议开幕之前完工。今年的一场小雨过后,通往新大桥的公路部分塌陷,不得不重新铺设。

但其他一些人表示,多亏了政府和私人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俄罗斯其他区域同远东地区之间的联系即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滨海边疆区的副行政长官谢尔盖·西多罗夫(Sergei Sidirov)表示,莫斯科的决心很明显。“你能感觉到,联邦政府真的很关心远东地区的状况,”他说。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