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起全球人都得吃素?(图)

发表:2012-09-0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尽管今天全世界的素食者越来越多,但是食肉的人还是占大多数。或者说,有的人虽然肉吃得少,但并不说明他不想吃肉,而是条件不允许,或者健康状况不允许,肉才吃得比较少罢了。可是到了2050年,也就是不到40年的时间,全球人都不得不变成素食者。

世界报刊登该报记者加里克Audrey Garric的文章指出,如果说,现在在发达国家人们日益感到减少食肉变得十分紧迫,多数人仍旧难以想像再过几十年,几乎全球人都必须以素食为主。这的确是我们面临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因为到了2050年,世界人口暴涨至90亿,食品会变得异常匮乏。原因很简单,因为地球已经没有多余的可耕地以及多余的淡水资源供人类种植粮食。

现有的可耕地和水源仅仅能够维持人类需要的粮食,而牲畜所需要的用作饲料的粮食再也没有空余的耕地了。那种情形将是灾难性的,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不得不舍弃牲畜,其结果便是人类不能再吃牲畜的肉。

文章指出,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院最近实现一项研究显示,从世界范围看,今天全球70亿人口平均从动物身上获取20%的蛋白质,到了2050年,由于地球人口增长到90亿,人们可从动物身上提取蛋白质的比例降为5%。

报告指出,不仅仅是可耕地的缺乏,更重要的是水源枯竭。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水去浇灌90亿人需要的粮食。今天全球的粮食危机已经开始,但是很少人真正对此加以重视。自今年五月以来,国际市场食品价格已经上涨了50%。其原因就是美国和俄国干旱,亚洲国家也少雨造成的。而由于气候暖化,今后干旱的情况还会日趋严重。

联合国做个一个统计,到本世纪中叶,全世界需要增产70%的粮食才能喂饱地球居民。因为人口飞快增涨,而土地面积水源却无法增多。报告指出,尽管今天人类不断提高粮食生产,70%的水源都用于灌溉农田,全世界仍旧有10亿人口整日饥肠辘辘,吃不饱饭,20亿人营养不良,数十年后,还要多增加20亿人口,饥荒和粮食短缺的现象将更为严重。

报告强调,生产肉类不仅需要牲畜养殖空间,现在人类为养殖牲畜使用的可居住空间占所有可居住空间的30%,此外,为生产牲畜所需要的饲料还需要大量的水。研究表明,生产一公斤牛肉需要1万5千5百立升水,亿公斤猪肉需要4千9百立升水,一公斤鸡肉需要4千立升水,而一公斤稻米需要3千立升水。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现在世界上就有11亿人无法接近干净水源,8亿人喝不到饮用水。

科学家指出,为应对上述危机,吃素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吃素,就可以省下水源和土地资源用于生产人吃的粮食。此外,如果想喂饱全球的人,还需要大力提倡节约粮食和其它食品,反对浪费。今天的人类对食品毫无珍惜之情,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因为食物得来太容易。据统计,现在全球每天扔掉的食物占所有食物的30%。美国每天扔掉的食物占全国食物的百分之四十。那些食物过剩的国家和地区,应该将多余食物拿出来给那些食物缺乏的国家和地区。

报告还认为,有些国家利用大片土地面积去生产用于代替汽油的生物油,这种做法应该暂时停止。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今后人类也许吃不到动物肉,但是很可能有替代品产生,也就是人造肉会很快问世。比如用一些工业或化学原料合成的人造肉很可能代替动物肉。我们今天常常抱怨工业合成的一些“假食品”充斥市场,几十年后,说不定非吃它不可了!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