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维稳”之名的反弹能疯多久?

发表:2012-09-0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投资者苦苦寻找的诸多反弹借口中,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无疑是最令人信服的。尽管十八大召开的日期还未确定,但“维稳”预期已开始酝酿。

9月3日,申银万国在其9月份策略观点中预计,如果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可能会有一波100点的反弹,如果随后十八大“维稳”工作适时展开,市场可能再度反弹100点。

这个策略没猜到前一半,却猜中了后一半。“维稳”工作在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之前就展开了。中国网9月5日的报道称,日前,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召开了维稳工作视频会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了重要讲话。

随着“维稳”情绪暖场,国家发改委又集中发布了一批规模近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获批公告。于是,一场以“维稳”之名的疯狂派对在本周五上演,当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大涨3.7%和5.08%。

到了这一步,有必要搞清楚所谓的“维稳”到底意味着什么。根据最简单的理解,“维稳”就是不要出事,如果能有点彩头点缀,那就更好不过了。对于久经下跌、意欲反弹的中国股市而言,首先的影响是负面消息可能在“维稳”期间较少出现,这就给反弹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情绪氛围。

此外,如果有一些超预期的利好出现,那就进一步增加了反弹动力。目前中国股市对利好政策的预期已降至低点,任何利好都将是超预期的。于是,国家发改委集中发布的投资项目获批公告,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超预期利好。当然,市场还可以期待更多货币宽松政策的出台,比如降息、降准和给基建投资的配套资金支持等。

然而,也要提防短暂的虚华。“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本身不会有经济方面的政策讨论和发布。“维稳”行情与其说是监管者的要求,不如说是市场给自己寻找的反弹借口。“维稳”行情对于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比如历届的政府换届会议,或者如奥运会等重大盛会,“维稳”行情都会自然而然地出现。

从历史经验看,“维稳”行情确实有过不错的表现,比如1997年和2007年的政府换届;同时也有效果不明显或者毫无效果的时候,比如2008年奥运会期间和2002年换届期间。可见“维稳”行情一定需要更多的外部因素支持。

本周五A股的强劲反弹,国家发改委功不可没。只是这些集中公布的获批项目,并不是集中获批,而是集中公布。集中公布起到的效用是,给市场带来了极佳的视觉冲击。要知道,前期地方政府储备的数万亿元投资项目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提振,那是公布时点并不完美。对于中国各级政府而言,项目从来不是问题,而配套资金一直是个问题。如果项目早已批准并积极开工建设,那么在金融数据方面应该能够看到积极的改善迹象,然而从过去数月的新增信贷规模和信贷结构看,投资项目并没有积极推进。

市场应该是了解这些情况的,但现在并不在意这些情况。自从今年二季度A股回落以来,市场已经连续大幅下跌,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无处宣泄的反弹动能。“维稳”预期的提升,发改委集中发布获批项目,市场本身反弹动能积累充足,机构投资者仓位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上外盘氛围的烘托,这是一个接近完美的组合。

这轮上涨来不管如何猛烈和迅速,目前只能从纯粹的市场行为角度去理解。如果接下来有证据显示基建项目开始大规模启动,那就另当别论了。

既然“维稳”是各方达成共识的反弹理由,那么无论这轮上涨最终如何演绎,开场时尽可积极参与。但请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以便在必要时可以假装很HIGH地悄然而退。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