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还受指责 中国投资北韩陷阱花样翻新

发表:2012-09-10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朝鲜中央通讯社罕见地点名指责了中国企业——辽宁西洋集团,这家公司此前因一场出了麻烦的合资交易而对朝方感到不满。8月2日,西洋集团通过其微博和博客称,该公司从2007年到2011年,总计投入2.4亿元人民币,在朝鲜建成了一个现代采矿厂,包括年产50万吨铁精粉的选矿厂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但投产后朝方却提出各种借口撕毁了合同。没想到,过去与他们称兄道弟的朝鲜兄弟,如今却反咬了这家中国企业一口。

朝中社9月5号援引朝鲜对外经济协作委员会发言人的话,驳斥了上述中国公司“投资朝鲜被骗”的指责,称辽宁西洋集团应对其和朝鲜公司的合同毁约负主要责任。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朝鲜方面十分渴望中国企业投资的情况下,平壤官方仍然对中国进行如此公开的批评是极不寻常的。对朝鲜这个穷国而言,中国是其唯一的主要盟友和经济生命线,一直以来,朝方接受大量的中国粮食和燃料援助,缓解朝鲜疲弱不堪之经济与民生。

博客中国上作者邱林的文章说,不久之前,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到中国访问时带有两项任务:一是借钱,二是招商,但尽管如此,朝鲜却并没有放过对辽宁西洋集团的指责。对此,中国一家企业领导人在其微博中表示,中国不应鼓励国内公司到与世隔绝的朝鲜去投资,因为该国仍然缺乏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条件。这次辽宁西洋集团被朝鲜合作伙伴“骗了”,反而还受到朝方的指责,对今后到朝鲜投资的中国企业,将是一个明确的警示。

今天,中国不但是朝鲜最大的商品来源国,也是最大的民间投资来源。不过,中国企业在朝鲜遭遇的花样翻新的陷阱,早已令他们对朝方招商引资的橄榄枝望而却步。有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万向集团与朝鲜采掘工业省合资组建的惠中矿业合营公司,共同开发朝鲜最大的铜矿——惠山青年铜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停产。2009年,该铜矿终于恢复生产,但让万向集团没有想到的是,朝鲜方面却突然收回了矿山的全部所有权,并拒绝支付给万向集团任何赔偿。

由此可见,对于那些与朝鲜有过往来的中国企业来说,朝鲜的所谓“投资机会”,更多时候只是投资陷阱而已。因为朝鲜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在诸多的风险分析中,除了政治风险外,道德风险往往不会被拿出来说事,在法律失效的状态下,这一项实在没什么说的必要。不过,一些人对朝鲜新领导人上台执政抱有很大希望,认为该国将推行新的经济政策,国内也有媒体在频频宣传朝鲜要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鲜的对外开放与规范投资环境并非一日之功。

文章最后强调说,对中国企业来说,在投资前必须对朝鲜的政策和法律有全面详细的了解,同时意识到朝鲜的管理结构和中国有非常大的不同,谨慎做好风险控制。对于超常的利益回报的诱惑,要保持清醒的判断。

原题目:平壤官方驳斥中国公司投资朝鲜被骗的指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