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展期在中国越来越普遍

发表:2012-09-1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遇到了麻烦。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未来12个月有接近3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但从最新监管备案资料来看,该公司截至6月底的现金和银行存款只有12亿美元。

为避免破产,总部设在东部富裕省份浙江的绿城希望银行能让贷款展期

绿城首席财务长冯征(Simon Fung)说:我们获得贷款展期是没问题的。为证明这一点,他提到了公司去年取得的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在北京着手调控楼市、伤及公司利润的时候,绿城说服银行,让它们推迟了所有到期贷款的到期时间。这些贷款总计有人民币200亿元(合32亿美元)左右。

指望银行在贷款到期时愿意不催贷的不止绿城一家公司。

中国的银行不披露展期或经修改的贷款数量,但据企业和银行高管说,这种做法已经越来越普遍。被批评者称为“展期并自欺”的策略正在引起分析师和银行投资者的警惕。他们警告说,此举可能会增加银行不良贷款数量,并限制银行在经济减速时期发放贷款支撑经济增长的能力。

按资产规模计算,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rp. CN:601939 -0.50% )是中国第二大银行。该行副行长陈佐夫8月份说,建行上半年为接近人民币80亿元的贷款展期,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不过在建行截至6月底人民币6.9万亿元的贷款余额里面,这个数额所占比例微不足道。

陈佐夫说:我们对贷款展期有相对严格的要求。他还说,建行只针对优质客户、企业和项目实施展期。

江苏省大型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 STP +3.15% )今年到期贷款接近16亿美元,其中多数是从中资银行获得的贷款。尚德发表声明说,打算把绝大多数的短期信贷工具置换为新的信贷工具。

制造企业深圳中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atic Shenzhen Holdings Ltd. HK:161 +3.91% )在8月份的监管备案材料里说,该公司相信能够让今年到期的未偿银行贷款获得展期。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资深银行业分析师章怡说,展期的做法似乎越来越普遍,不过由于中资银行缺乏信息披露,很难估量这种做法的范围有多广。章怡特别指出,为保证贷款期限就与完成项目所需的时间相一致,银行提供给地方政府的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在到期后被展期。一般来说,项目时间都会超过三年。

章怡说,贷款展期可能会让银行的问题日后才得以曝光。

冯征说,眼下,企业很难获得长期贷款,所以绿城的大多数银行贷款都是一年半到两年的短期贷款。他说,因此银行给借款人更宽裕的还款时间是很常见的做法。冯征说,绿城还打算用出售资产所得来偿还贷款,并且该公司目前正寻求得到香港银行的帮助,以获得长期融资。

中国经济增速已从今年第一季度的8.1%放缓至第二季度的7.6%。与不景气的西方经济体相比,这个增速已算不错,但却是中国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本季度的早期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放缓之势仍在继续。由于增长趋弱,经济学家纷纷预测,北京方面将试图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但自从7月份降息以来,中国便再无刺激举措。此外,在新建筑项目融资方面,中国的动作也并不迅速。建筑项目在2009年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分析人士说,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部分原因在于中资银行发放新贷款的能力有限。这些银行目前背负着2009年和2010年发放的数千亿美元贷款,而它们要么得收回这些贷款,要么将其展期或承认其变为坏账。

中国国有银行(很多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在贯彻执行政府政策方面历来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相比其它银行,它们更多地受惠于中国政府这个最大股东。这一次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些国有控股银行目前对占其贷款总量很大一部分的贷款正玩着所谓“展期并自欺”的把戏。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研究中国的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这是个重大的宏观现象,流入中国的资金已经减少,而且中国央行并没有积极行动释放流动性,同时,贷款展期可能会进一步限制银行向新借贷者放贷的能力。

目前为止,中国监管机构对银行给到期贷款实施宽限的方针基本持支持态度。监管机构允许银行针对业务和财务状况都没有大幅恶化的借款人实行贷款展期。

根据规则,银行一般不得对信用质量恶化的借款人实行贷款展期,但如果借款人支付所有利息和部分本金(具体多少没有规定),则是可以展期的。

监管机构还允许银行通过再融资延长贷款期限,也允许它们对困难企业实施贷款重组。但监管层没有具体规定这些调整应怎样实施。

数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ChinaScope Financial)研究与分析部负责人朱超平说,这是中国监管层为避免贷款沦为坏账而设定的一个合理框架。

但朱超平说,一切都归结于银行怎样解释规则。他说,考虑到银行资本金要求提高,它们肯定有绕开规定、在保持资本金水平的同时避免确认损失的动机。

贷款展期或其他调整措施都有可能增加银行在今后获得偿还的机会。但这一策略等于是指望经济回暖将达到借款人能够挣钱还债的程度。如果这种愿望落空,那么银行就有可能被迫减计贷款,从而令盈利受到冲击。

由于这些担忧和其他一些原因,香港市场中资银行股票的估值接近纪录最低。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大中华区投资团队高级基金经理姚毓林说,最近经济放缓引起贷款需求增幅下降,并将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短期不确定性。

一些分析师说,让到期贷款展期而不是将其收回,从一个方面压住了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在放缓,截至6月30日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仍从2011年底的1.09%下降至1%。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报告不良贷款率从0.97%下降至0.94%。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中资金融机构评级主管朱夏莲说,展期造成数据失真,使银行不良贷款率处于低水平;银行不良贷款率需要很长时间才会跟上。

陈佐夫说,贷款展期有助于保护违约风险较高的资产,增加建行的贷款日后得以偿还的机会。中国银行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