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逃土耳其 伊拉克高调判副总统死刑(图)

发表:2012-09-11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路透)

同日全国13地21起爆炸攻击逾百死

逃往土耳其而遭通缉的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被控指使暗杀团行刺警、政官员,谋杀罪名成立,九日被伊拉克法院判处绞刑,就在这项判决宣布前后,九日一天在全国十三个城市接连发生至少二十一起攻击,造成至少一百人死亡,伊拉克“开打”组织已在一个圣战网站出面负责。这一连串暴力和哈希米的死刑,恐怕将再挑起伊拉克的教派紧张,让政局更不稳定。

恐挑起伊拉克教派紧张

攻击发生在首都巴格达以及巴斯拉、萨玛拉、法鲁贾、基尔库克等地,目标大多锁定什叶派地区和安全部队据点。巴格达至少六个区和什叶派重镇萨达市遇袭,首都以北杜杰尔镇一座军事哨站遭开枪、炸弹攻击,十一名士兵死亡;北部油城基尔库克的北方石油公司警卫召募中心,以及当地情报机关遭汽车和路边炸弹攻击。纳斯里亚的法国领事馆所在建筑外被放炸弹引爆,官员表示,不知是否冲着领事馆而来。

哈希米是伊拉克逊尼派层级最高的官员、什叶派总理马利基的死对头,被控在二○○五年到一一年间,指使暗杀团在全国针对政敌、军警单位和朝圣信徒进行一百五十起爆炸、攻击和暗杀,哈希米否认指控,在去年十二月当局发出逮捕令前逃往土耳其,并拒绝出庭接受立场偏颇的法院审判。法院九日是在他和同样被告的女婿缺席下宣判,但未直接针对指使暗杀团的部分判刑,而是以谋杀一名女律师和安全官员毕达判处死刑。

控什叶派总理打压哈希米拒接受

哈希米十日在土耳其声明拒绝接受这项判决,批评判决出于政治动机,马利基政府操控司法打压逊尼派反对者,企图挑起教派冲突,他呼吁伊拉克人挺身反对马利基。

自美军去年底撤军后,马利基的什叶派政府就因与逊尼派权斗而陷入瘫痪,逊尼派好战份子和开打游击队伺机攻击,希望重燃○六到○七年间让伊拉克濒临内战的教派冲突。如今哈希米被判处死刑,开打势力再起,都可能激化好战份子攻击。伊内政部发表声明,表示这些攻击“旨在挑起教派和政治紧张”,政府将持续对抗恐怖主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