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领馆被袭击疑是阴谋(组图)

发表:2012-09-13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2日美国官员指出,奥巴马政府怀疑,导致美国大使和其他3名外交官遇害的猛烈袭击可能有所预谋,而非失控的暴民所为。

华盛顿官员对过去24小时的事态发展进行了分析,重点在于美国驻开罗大使馆附近的示威活动与班加西领事馆所遭遇的袭击有何不同。班加西是利比亚城市,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和其他三位美国外交官在此地遇害。


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左)。


周二晚间的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

开罗的示威活动似乎是一场真正的自发行动,参与者是一群没有武器的暴民,激起他们怒火的则是美国制作的一段反伊斯兰视频。相形之下,班加西的袭击者似乎备有迫击炮和火箭弹等武器。官员们说,此刻的情报信息尚无结论,不过有迹象显示,某个有组织的机构可能一直在等待可资利用的机会,比如视频引发的示威活动,甚至还煽动了这些示威活动,以此为其袭击作掩盖。

奥巴马总统对这一杀害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加强美国驻世界各地外交机构的安全。美国国防事务官员表示,50名海军陆战队员正在奔赴利比亚的途中,目的是加强美国外交驻地的安全,美国国务院还命令所有“非紧急事务”人员离开利比亚,并指出还可能发生袭击事件。

史蒂文斯大使的遇难是20多年来的第一起美国驻外使节被杀事件。

奥巴马在电视转播的声明中说:“这四位美国人是为了捍卫自由和人类尊严。毫无疑问的是,我们将与利比亚政府合作,将那些袭击我方人员的凶手绳之以法。”

奥巴马还对利比亚政府表示了赞扬,并且指出,利比亚安全部队曾对暴民还以颜色,协助保护了美国外交官,并将遇害的史蒂文斯送进了医院。他说:“这次袭击不会破坏美国与利比亚之间的关系。”

史蒂文斯是今年5月出任大使一职的,并曾于去年担任特使,与推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叛军联系。史蒂文斯支持利比亚叛军的斗争,广受他们的爱戴。

奥巴马说:“美国摒弃那些诋毁他人宗教信仰的做法,但是我们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类夺去公职人员生命的疯狂暴力行为。”总统还说,史蒂文斯是“美国使节的英勇典范”,“在班加西领事馆为我们的国家以及利比亚人民作出了无私贡献”,还以大使的身份“支持了利比亚的民主过渡进程”。

据美联社报导,利比亚国民议会议长马贾里亚夫(Mohammed Magarief)就袭击事件表示道歉,称之为“懦夫”行为,还对美国表示了慰问。在向新闻记者发表讲话时,他表示凶犯将会受到法律制裁,并承诺保持与美国的密切关系。

班加西一名未具名的利比亚官员对路透社说,史蒂文斯和其他三名外交官是在“歹徒向他们发射火箭时”遇害的。路透社说,这名利比亚官员表示,歹徒开火的时候,美国大使正乘车从领事馆大楼前往一个更安全的地点。

法新社援引利比亚内务部的话说,史蒂文斯和其他3位官员是在一群暴民袭击班加西领事馆时遭遇不幸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的英文网站报导说,史蒂文斯在一群暴徒放火焚烧大楼后死于烟雾窒息。美联社援引一名曾在医院治疗史蒂文斯的利比亚医生的话说,该医生对他进行了90分钟的抢救。

意大利报纸《晚间信使报》(Corriere della Sera)的网站刊登了一些图片,据网站所称是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处于火海之中的情景,图片里有人手持自动武器,正在做“V”字形的胜利手势,背景则是熊熊燃烧的大楼。其中一张图片显示了一名很像史蒂文斯的男子,该男子显然不省人事,脸上有烟熏的污迹,双眼紧闭。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斯蒂文森2012年6月28日在的黎波里 REUTERS/Esam Al-Fetori

9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班加西的这一暴力事件,同时也谴责埃及示威民众强行闯入美国驻开罗使馆。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无论肇事者出于 何种动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采取的行动,他们这样做都是毫无道理的。声明还指出,根据维也纳公约,外交使节和领事馆驻地是不可侵犯的,当地的政府有义务保 障外交人员的安全。十五国还强调,国际社会将继续支持利比亚向民主和繁荣的社会过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另一份声明中也谴责利比亚发生的美国大使遇袭死亡事件。声明还说,联合国反对任何形式的对某一宗教的诽谤行为,但并不能为其暴力行动开脱。潘基文同时也呼吁利比亚当局有责任保护外交人员安全。

暴力事件发生的日期正值2001年9月11日恐怖主义袭击11周年,起因初步归结为视频《穆斯林的无知》(Innocence of Muslims)的14分钟预告片引发的愤怒。该预告片已上传互联网。据悉,这部影片是一名居住在美国的原籍以色列人拍摄的,此人根本不是导演,而是一名地产商,在影片中他也没有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影片自筹很少的资金拍摄,布景是人工制作,演员也是业余的。影片拍成后放到网上或在一些私人电视台播映。

据美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宣布,在班加西除了死亡的四名美国人外,还有五名美国人受伤。此前,利比亚当局曾经透露,除了美国人外,还有数名利比亚保安人员也也受伤。9月12日,美国一架飞机降落在的黎波里机场,该飞机负责把遇袭身亡的四名美国人的遗体运回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下令,为纪念以身殉职的四名美国人,所有公共部门降半旗致哀,直到周日。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