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交礼仪

发表:2012-09-15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有许多礼俗与中国人不尽相同,为了入境随俗,尽快打入美国社会,新来美国的华侨同胞,都希望能够多了解一些美国的习俗与社交礼仪.在此谨将美国人平常的一些重要礼俗择要简介如下, 希望能对新移民同胞有所帮助.

说话有礼貌

美国人从小就养成说话要有礼貌的习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即使与家中父母,兄弟姐妹说话,也都会使用"Hi" (你好), "Please" (请)及"I am sorry" (对不起)等客套话.
尊重个人稳私

美国是一个特别重视个人稳私的国家,美国人不会问新结识的朋友任何有关个人之经济、宗教、婚姻状况及政治 等方面的问题,如:“你每个月赚多少钱?”、 “你家里都有些什么人?令尊在哪工作?”、“你这房子是多少钱买的?”、“这次总统大选你会选谁?”

礼让妇女

美国人通常不会问妇女(特别是中年妇女)的年龄.有教养的男士通常都会抢先一步去为女士开门、请妇女先行上下车或进出电梯,若与妇女在街上同行时,男士都会走在靠近有车辆行驶的那边,以保护同行妇女的安全.

守法与公德

在美国开车,人人都得遵守交通规则,绝对不能闯红灯、乱呜喇叭,也不应过度超速驾车,而且一定要礼让行人穿越马路.
美 国人有事得排队办理时,都是以到达的先后次序站队等候,如果有人不守规矩插队时,只需说句“对不起,我在这儿排队呢!”(Sorry, I think that I am the next in the line. )对方便会很不好意思的说"Oh, I am sorry" (对不起)并且大队伍后头排队.

看场合穿衣服

美 国人穿衣服是因场合而异,与身份无关.达官贵人去参加野餐或爬山等聚会时,一定也是着便装、球鞋,相反的即使是清洁工人去参加正式的宴会时,也都会穿西装 打领带的.所以,美国人在应邀参加应酬时,事先一定都要问清楚这个场合应该穿什么衣服.值得中国人特别注意的是,在美国,“睡衣”是只能在室内穿着的衣 服,睡衣万万不能穿到室外去.

宴客重气氛

美 国人在家里请人吃饭时,特别重视宴会的气氛,餐桌上的刀叉、盘子及餐巾等都会排列得非常漂亮,可是客人却不一定真能吃到什么好吃的东西.美国人的烹饪不是 生吃、水煮,便是放进烤箱里去烤,既简单方便又容易控制时间,所以当客人抵达时,女主人早已万事俱备,菜饭全已准备妥当了.
此时,女主人的主要任务便是要周旋在众宾客之间与大家寒喧话家常了,如果这时还得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的话,依照美国人的规矩这是很失礼的.正因为如此, 所以, 应邀去美国人家里做客吃饭时, 最好能故意晚到十分钟左右, 如此可以多给女主人一点儿时间做准备工作.

大人聚会,小孩免请

美国虽是儿童的天堂,但是绝大多数的大人聚会却都不欢迎孩子参加,所以美国年轻父母参加社交应酬时,都得提早在好几个星期以前就找妥看孩子的人(Baby Sitter ),届时好来家里看顾孩子.
Baby Sitter的工资都是按钟点计酬的.
偶尔如果主人说这一次的聚会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时,做妈妈的在出门之前一定都会对孩子一再耳提面命,再三叮咛孩子在人家家里做客的时候一定得注意言行举止,要听话,要有礼貌.所以, 美国孩子在外头做客的时候, 都表现得非常听话和有礼貌.

礼轻情意重

美国人不流行送厚礼,但应邀去美国家庭吃饭做客时,如能选购一份小礼物,如一棵小植物盆景(有根的植物或花卉)带去给女主人,是非常受欢迎的.

喜爱宠物

美 国人喜欢养宠物,特别是狗和猫,但是在未经主人同意时,最好别随意逗主人家的狗.美国人带狗出去在住宅区散步时, 会带着为狗清除粪便的工具和袋子 . 有责任 心的美国人会将家中养的猫狗带去兽医那儿做节育手术的.另外, 无论你多爱狗, 都不可以与为盲人服务的导盲犬表示友善, 以免干扰了牠的导盲工作.

美国人的称谓与签名

美 国人平常都喜欢彼此互相以名字相称,不带姓、不带先生、小姐或太太等客套的称谓.不但邻居、朋友、同学、亲戚之间如此,在办公室里同事之间,即使是上司与 部属之间,亦均以名字相称.不过若是上司称其部下为某先生、某小姐、某太太时,那麽这些部属就应该也称呼他们这位上司为某先生、某太太、某小姐或某经理才 行.
在美国经常都得签名,正确的签名方式应该是同时签上姓氏与名字,但是不要加上职称与学位.

付小费表谢意

美 国人在餐馆吃完饭付帐时,一定会给侍应生至少15%的小费(即帐单金额的15% ).如果服务特别好的话, 则付20%的小费, 同样地美国人去美容院或理发厅烫发、剪发,付帐时也付至少15%的小费.美国人也会给在旅馆替他搬运行李的服 务员及在停车场为他停放车辆的服务生两、三块钱小费表示谢意.花店派人来送花或披萨店来送披萨时,也会支付两、三块钱的小费.

乐捐与义工

美 国社会贫富悬殊很大,有很多贫困无依的美国家庭及个人极须救助,所幸美国很盛行乐捐及做义工.有钱的人或公司常会捐款供医学研究, 设立奖、助学金及资助贫 困家庭等,普通的老百姓也都喜欢出钱、出力,做些量力而为的捐献或定时到学校、医院、养老院或慈善机构做义工服务.美国的高中学生也会定时参与各种的社区 义务服务工作.政府为鼓励人民乐善好施,无论是捐给公私机构或个人的任何慈善性的捐款,每年在报税的时候都可以获得宽减额的优待.

体贴主人的访客

美国人是不会做不速之客的,去任何亲友家前,一定会先打个电话去问问人家是否方便,即使是去父母、公婆或成年子女家亦不例外.要是有所不便接受来访, 也会直言相告, 希望改成其他时间再来.

美国人家里多半舖地毯,但是美国人在家里是不脱鞋的,所以他们是绝对不会要求来访的客人脱鞋入室的.美国人认为要访客脱鞋是不礼貌的, 但是在美国的许多东方人家里, 女主人会希望访客先脱鞋再进入客厅的, 所以去东方人家, 大家会自动脱鞋.

美国人如果在亲戚或朋友家过夜,走时一定会把床上的被单、褥单及枕头套撤下来,将床罩拉整齐,并且也会将已经用过的大、小毛巾拿下来放在浴室地上.

其他应注意事项

A.有人打喷涕时, 美国人就会异口同声地对他说"Bless you" ,打喷涕的人也都会说"Thank you"致谢.
B. 在公共场所避免打嗝, 如果不小心打了嗝, 就得赶快说声" Execuse me ".
C. 不在公共场所使用牙签剔牙.

来源:华商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