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成了卑劣者的通行证(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2-09-1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钓鱼岛形势越来越紧张之际,国内某媒体却点评说:“费这劲干吗,直接上核弹这道主菜,省事。”这句话如果是普通老百姓过过嘴瘾也就算了,但作为官方媒体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叫嚣发动核战争,这已经堪比法西斯战争狂人的反人类作派了。试问:这是在“爱国”,还是在“害国”?如果流氓都知道“爱国主义”是一张虎皮可以唬人、吓人,是遮挡一切利剑进攻的盾牌,也是打击他人所向披靡的利剑。爱国不就成了所有卑劣者的通行证了吗?

打砸式“爱国”

难怪西儒约翰逊说“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因为不论时空如何转换,爱国永远的是没有错的。在很多人眼里,只要他“爱国”了似乎就可以登上道德的制高点了,可以骄傲地俯视一切芸芸众生,就可以不再受道德的约束羁绊。因为“爱国”,就可以去砸麦当劳,去围攻家乐福,去砸属于公民个人财产的日本品牌的小汽车,可以去侮辱和威胁一个无辜的女孩。在平日里这些属于流氓的行径,在爱国的名义下,一切都变得那么理直气壮。

历史上,把爱国与抵制某国货物相提并论的事例并不鲜见,遗憾的是从未见过有任何成功的先例。当年的义和团,确实用这种貌似时尚的爱国模式演绎过一场所谓的爱国大戏。他们有两件本事,两项暴力:一是语言暴力,我们暂且称之为“舌尖上的爱国主义”,另一项是打砸敌对国生产的物品。当然,义和团式爱国者未必敢跑到敌对国去爱国,他们能做的就是在自己家门口泄愤,见到某国产品就砸,全然不管器物的所有者是不是自己同胞。

欺负自己人

陈凯歌电影《霸王别姬》里段小楼说“敢情欺负的还是中国人啊”,可谓一语道破。若实在要为此种“爱国”取个名字,不如就叫“卑劣性”爱国。想了解这种爱国行为,请看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阿Q喜欢与人吵嘴打架,但事先必估量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他便打。”若是遇上小尼姑那样毫无还手和还口之力的,阿Q则不惟动口,甚且动手动脚,大肆其轻薄。所以我们不难理解,这些卑劣的爱国者总是对着中国人抗日,而且几乎每次都挑中国的女人下手,什么赵薇、汤唯、王千元……

还有就是,这些人他们混得不管有多糟糕,都似乎总能找到比自己更弱小的,凌辱之、欺压之,从而寻得心理平衡。比如,阿Q被假洋鬼子欺负,最后却在小尼姑身上把仇报了。就像我们的某些爱国者仇恨日本人,最后却在“汉奸”身上把仇报了。他们遇见强者是不敢反抗的,只能以中庸这些话来自慰,但一旦倘他们有了机会和权力时,则凶残横恣,宛然如一暴君!唯一他们不知道的是,不论是阿Q还是被他期负的小尼姑,他们都是奴隶,必竟奴隶总是世界是最好统治的。

舌尖上的爱国主义

“你们就当我是中国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在天安门看升国旗哭了的人……我的祖国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她,为她自豪。”近日,郭敬明在微博上的一番表白,转帖已超20万次,评论亦超10万次,堪称今年最火单帖。别意外,虽然此微博空洞无物,但却是卑劣者的爱国方式之一——表忠心式的口头爱国主义。

对这些爱国者来说,爱国不仅可以投机,还可以作为投资,换来名与利。因为爱国在很多情况下只是最不需要成本的许诺,也是最廉价的情感付出。其他的美德,比如孝心,它需要我们对父母不断付出时间、金钱和精力。但是对所谓的爱国主义,无须付出成本,只要发泄式地叫几句“中国不怕战争,打他丫挺的小日本”,就足以满足某些人那颇为虚伪的爱国情怀。所以,一些人可以早上愤怒地走上街头高呼抗日口号,下午仍会去看日本电影;而另一些人一边高喊爱国的口号,一边却将有毒的食品卖给自己的同胞,或是利用职权大肆敛财并将钱财和家人一齐送至国外。

真正的爱国,无法再停留在口头上,更不取决于嗓门高低,而是要把“爱国”这个异常高大的概念,还原到每个生命个体的日常细节中去,让它看得见、摸得着。比较一下中国和日本国民的爱国行为后,你会发现:中国式“爱国”与“日本式”爱国就有很大不同。从内容上,中国式的爱国是爱党爱政府;而日本人是爱民族爱国土。从理论上,中国式的爱国是感情型的;而日本人爱国是理智型的。从特点上,中国式的爱国是发烧的;而日本人爱国是恒温或者呼吸式的。从形式上,中国式的是口号爱国;而日本人是行为爱国。

之所以如此,大抵是因为太多的中国人习惯了盲从,习惯了被沿袭的形式主义所裹挟着“被动式”爱国。这导致我们没有时间思考,甚至不需要思考爱国的真正方式是什么,因为在各种喧嚣的形式里,“爱国”来得如此容易、如此顺手。我们的爱国者关注我们这个社会命运吗?他们漫骂与我们相隔几万里的“莎朗斯通”一万句,也不会有任何危险,所以他们才大胆地跳上“民族主义”的桌子站着骂、坐着骂、躺着骂……既没有任何风险,至于对祖国的种种不足或恶劣之处,他们是不敢言或不知如何言说,因为祖国有第一流强大的国家机器等着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