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滋美滋回故乡 旅法华人陈叔叔回国记

作者:作者﹕杨浩 发表:2012-09-1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叔叔今年50有3,住在法国也有10多年了,只是混来混去,也没混出来一个欧洲的合法居住权。现在,家乡的儿子大了要结婚,故土的父母老了需照顾,于是他生出了返乡的心。跟太太陈阿姨商量,一拍即合,准备夏天一过就回家。随着送爽的秋风,开始刮落黄叶,陈叔叔的机票已经到手了,钞票也近在咫尺,可这些都是不花钱的。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留学无成却发现生财之道

陈叔叔属于公派留学生,当时独自一人奔赴欧洲,大有不学成不回家的气概。然而到了欧洲,他发现语言这个关可真难过。硬着头皮死啃书本,当年苦学了一年的陈叔叔 ,憋得脸红脖子粗,还是吭哧不出一句完整无误的外国话。不过天生福相的他,在这一年顺利的把太太陈阿姨接出来做陪读。

那是21世纪刚刚开始,法国的经济、环境对华人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来巴黎旅游的陈叔叔夫妻对此一见钟情,爱上了这个处处荡漾着浪漫艺术气息的城市。正好公派留学期限已到,嘀里嘟噜的语言也没学明白,俩夫妻一合计,干脆背上行李,定居巴黎。

初到巴黎的陈叔叔,依然少爷气十足。他跻身华人圈,租下一个studio,跟陈阿姨过起了两人世界。陈阿姨贫苦出身,当家的知道柴米油盐贵,于是不顾陈叔叔的反对,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自己送到了一个刚刚生了孩子的上海移民家庭。

一个月1200欧元,管吃、管住、有假期,还时不常地跟着雇主一家去外地旅游渡假。陈阿姨对这份工作相当满意,一做就是十几年,带大了两个孩子,而且成了雇主一家信赖的家庭成员。

陈叔叔没了公派留学时的补贴,一个人住在studio实在无趣,干脆搬到一套大公寓,分租一间房子,一来便宜,二来热闹,也能结交很多新朋友。很快,陈叔叔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每天晚上在餐厅工作4个小时做三手,一周工作6天,收入好的时候 ,一个月拿800多欧元,收入差的时候,也有600多欧元的进账。

在没有陈阿姨陪伴的日子里,陈叔叔每天睡到太阳照到屁股,肚子饿得叽里咕噜再起床。美餐一顿后,他会优哉游哉地逛巴黎,或者废寝忘食地看网络电影,直到晚上到餐馆吃晚饭、赚欧元。幸福的日子就这样如流水般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平凡人生的烦心事

太太赚钱后一半养父母、养儿子,一半存银行给俩夫妻养老;陈叔叔的薪水自己花,月月光也没关系。按说陈叔叔这种自诩“闲云野鹤”般的日子,应该只有快活,没有烦恼。可是人在世上总是有那么多的不开心。

住在欧洲,居留是件大事儿。陈叔叔为了居留试过很多种办法,但一个都没成功,反而花掉了陈阿姨攒下的积蓄。人过半百,一切都看开后,陈叔叔把这个大石头扔了,没身份就没身份吧,反正没耽误吃,没耽误喝,更没耽误玩儿。

“思乡之苦谁人知”,这句话形容外表强悍,内心温柔的陈叔叔,真是太贴切了。巴黎再美,没有家乡处处都有的台球桌,法国再浪漫,也没有故乡小城遍地都是的KTV。陈叔叔有时候觉得冷清,觉得不热闹。有闲情逸致的时候,陈叔叔喜欢给我们这些小辈们唱两嗓子黄梅戏,唱得赢得满堂彩时,他还会手舞足蹈地耍套不知名的拳术。

眼看着视频中的儿子越来越大,父母越来越老,陈叔叔开始设想儿子结婚时的场面,规划父母无法自我照顾的生活。看着国内户头网上银行的存款不断增加,他心生一念:落叶归根,回家吧。

返乡记

普通人回家买张机票,打包走人。陈叔叔不是这样的人,他深谙欧洲的高福利政策,于是打探到非法移民自愿离境,法国政府提供补贴的政策。约上翻译,一大早陈叔叔、陈阿姨带着护照,打扮的光彩照人的出门了。晚上见到他们,只看到满脸的神采飞扬。

原来他们得到的不是一点点儿补贴,而是一个大礼包。首先,他们免费获得了两张飞抵家乡的机票。其次,政府为他们承担重120公斤的额外行李的航空运输费。第三,乖乖,这是最让人惊讶的,他俩即将在上海机场获得现金3500欧元,作为他们自愿回国,不再做非法移民的奖励。

您看到本文时,陈叔叔应该已经拿到钞票,美滋滋地在家乡喝茶、听戏、吹大牛、侃大山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