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失踪闹剧收场到底谁该感到难堪(图)

发表:2012-09-18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王储”习近平失踪的闹剧已经收场。有学者指出,习近平9月15日“健康亮相”让五花八门的猜测和传言不攻自破,让炒作这一故事的海外媒体感到“难堪”。但是,更多的学者认为,真正应该感到难堪的不是海外媒体,而是中共。中共的政治体制依然僵化,“与时俱进”的任务依然繁重。

风起之处

“去”也匆匆,“来”也匆匆。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共内定的下一代领导人习近平行踪飘忽不定,引起全球的关注。他先是临时取消了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一位俄罗斯高级官员预订的会面,后又取消了外交部安排的他跟丹麦首相施密特的会晤。

直到9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农业大学现身,中国官方对习近平为何“爽约”,为何失踪没有做出任何交代。唯一的交代应当是外交部长杨洁篪在9月5日对外宣布习近平与克林顿的会晤被临时取消的消息。杨洁篪解释说,会晤取消是由于行程安排问题。但外界和媒体根本不相信这个说法。

自此一场围绕习近平失踪原因的分析热潮在海外媒体上展开了,其规模和热度可谓极其罕见,不仅有中文媒体,西方各国的主要媒体都对这一新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作出了很大的投入。

媒体和网民的分析和猜测是五花八门,有受伤说,有生病说,也有意外说(18大筹备出现意外),还有中共老人干预说。光是受伤说就很多版本,比如游泳摔倒受伤、踢球摔倒受伤、发生车祸受伤、政变暗杀受伤。也有的说习近平在体检中发现患早期肝癌之后去香港做了手术,也有的说他是遗传病发作,出现精神分裂,还有的说习是患了心脏病、中风等等。

李成:海外媒体的一大难堪

这些分析、猜测、传言大部分都随着习近平9月15日的“亮相”而失去了它们流通的价值。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成对媒体表示,“种种传言是海外媒体的误判,完全脱离中国政治的实际。”李成还进一步指出,“对炒作这一故事的海外媒体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难堪。”

观察人士指出,现在要说媒体对习近平失踪所做的分析全部是“误判”还为时过早。习近平“复出”只能够说明,他还没有倒台,与此相关的猜测显然失准。但那些有关习近平的健康出了毛病的报道还没有得到具有说服力的反证,至少是部分的猜测还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谁应该感到难堪?

不少中国观察家们对李成关于猜测失准是海外媒体的一大“难堪”的说法表示不赞同。他们认为,真正应该感到难堪的不是海外媒体,而是中共自身,是中共的政治体制僵化造成了这个本来可以避免的一场风波。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张炜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之所以闹出这么大的乌龙,就是因为中共关于领导人的健康问题依然被当作党的绝密。因此,外国人和媒体只能够根据医院外面车辆的异常变动和这些人是否公开露面来做一些猜测。

张炜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共在政治上,离现代政治,尤其是信息化社会的现代政治,还有很大的距离”。

中共政治转型尚待完成

前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撰文指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第二或者第三大军事强国。其领导人的行踪和更换理应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但是,陈破空说,“在中共的字典里,还没有‘负责任的政府’、‘负责任的大国’这类语汇”,中共显然还不懂得对国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真正意味。

陈破空表示,如果连国家领导人的行踪,对他们的健康状况都对国人、对世界保密的话,国民和世界如何能够对这个政府有信心?

美国哈佛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马诺德(RoderickMacFarquhar)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中共还没有完成政治转型。一遇到敏感问题和敏感时期,中共依然习惯于掩盖真相。马诺德认为,这种倾向是相当危险的。

风险控制集团亚太地区主管查莫罗(DaneChamorro)对媒体表示,从这次习近平失踪风波可以看出,中共不善于跟公众沟通。结果呢?人们就会认为这个制度可能有一些并不存在的弱点。比如,人们会开始质疑:这个制度是否很脆弱?这个制度是否即将崩溃?它能够因应现代化的世界吗?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曾经提出一个着名的口号,叫“与时俱进”。但十几年后,人们都广泛地注意到,这个口号还只是一个口号。路透社周一发表的报道说,“在习近平失踪期间,从他心脏病发作到被暗杀的谣言满天飞,但他在9月15日面带笑容地出现在北京农业大学的时候,仿佛从未失踪过一样。”

其实,谣言总是伴随着神秘。观察人士说,当中共把真相都封锁起来的时候,要媒体和外界对真相做出准确的判断是过分的要求。要防止流言满天飞,提高媒体报道的准确度,关键是中共加快政治改革,提高政府行为的透明度。

有删节


路透社:习近平失踪伤及中共可信度 /陈俊村编译

中共“王储”习近平本月无故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两个星期,显然不只是背部受伤而已,其自身的可信度也受到影响。专家认为,如果新的中共领导人不能解决掩盖真相的问题,其合法性危机将与日俱增。

习失踪 凸显中共掩盖真相的危险性

路透社于9月17日发表该社记者吴健(John Ruwitch)的文章说,在习近平失踪期间,从他心脏病发作到被暗杀的谣言满天飞,但他于9月15日面带笑容地出现在北京农大,仿佛从未失踪过一样。

尽管消息人士声称,习不过是游泳时背部受伤罢了,但中共却将习的病痛当作国家机密,对此,中国政治专家表达了沮丧之意。

美国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表示,基本问题在于中共尚未就如何统治达成协议。他说:“下一届的领导班底必须抓紧这个问题,因为它会每况愈下。将来会有真正出现问题的时候。”

文章说,习的失踪事件凸显出中共在18大前的政治敏感期,倾向于掩盖真相的危险性。目前18大的召开日期仍未公布,但外界预计是在10月中旬。

中共制度不符中国需求

吴健在文中指出,中国在经济上一直在转变,但其政治尚未转型,正如习的失踪所显示的。

对此,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分析师马旸(Damien Ma)认为,中共继承了20世纪初期的制度,但这种制度却与中国在21世纪的需求完全不合。

马若德说,他们(中共领导人)还不适应于经营有活力的经济体与以死气沉沉的领导方式固守于过去之间的差异。

中共的合法性危机日益深化

在习失踪期间,有关其健康的谣言在中国微博疯传,而在习消失前几个月,有关薄熙来的传闻也到处飞。

风险控制集团(Control Risks Group)亚太区主管查莫洛(Dane Chamorro)说,中共不与人民沟通的结果,会使人们看到该制度中或许不存在的弱点。“人们会开始质疑:这个制度是否很脆弱?这个制度是否即将崩溃?它能因应现代化的世界吗?”

到目前为止,习无缘无故的失踪并未产生看得见的损失,金融市场也未受谣言影响。但马旸说,这次没有带来损失,并不表示将来不会。

他说,新领导班底的最大危险是,如果他们不能在讯息密集的环境中,一致地和严肃地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将逐渐面对日益深化的合法性危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