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是一个危险市场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2-09-1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四万亿刺激政策和一揽子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影响依然存在。这种影响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当时应对金融危机政策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

有人甚至主张用免疫疗法来应对当时严重的经济下滑症状,刺激政策被视为吃吗啡。很多人当时并没能提出有效的针对政策。

但是,当提出了四万亿刺激计划和一系列产业、区域振兴规划之时,很多人就开始不停地质疑。他提不出办法,面对病危之人束手无策,你提出政策他就批判。

至于这两三年出现的物价上涨问题,与当年的刺激政策有一定关系,但是,人们必须明白,是药三分毒,如果没有出现严重的经济下滑现象,何须动用宏观政策呢?

既然一些人主张的市场自由能够应对当时的危机,美国政府为何在实际上也在搞大规模的救助呢。

况且,现在的物价和房价上涨问题,更多的是与后来的新增货币量过大导致,4万亿刺激政策对后来的物价上涨影响很有限。

实际上,针对歪曲当时政策的观点,温家宝日前指出,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也为全球经济走向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有人不顾事实地歪曲和指责,甚至说是不必要的代价。

笔者想郑重地说明,正是因为当时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应对,中国才避免了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返乡,继续保持了中国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防止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这些年社会财富不断增加,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抗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争论是可以的,有争论才是常态,但是,确实歪曲事实撒泼诡辩令人感到遗憾。四万亿救市计划只是近年来争论的一个主要话题而已。

这些年来,争论比较严重的还有货币政策与信贷政策问题、金融化改革问题、物价和房价问题、中国股市与经济背离问题。

当年在追溯通胀之根源的时候,很多人按着主流经济学的观点认为有三种类型导致了通胀:成本推动、需求拉动和结构性传递所致,其实这些都是表象,笔者明确指出,真正导致物价上涨和房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是货币超发问题,现在这基本形成一种共识了。

2008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严重危机,很多人还在主张通过加息和上调准备金政策来调理经济,这是一种严重误判。

不过,在2008年九月份就得了纠正,此后几个月,央行连续下调准备金和降息。还有,2010年和2011年有人主张通过加息和上调准备金治理通胀问题,其实当时的通胀不是通过货币政策能够调整的,主要应当治理货币超发和信贷结构问题。

但是,当时的政策明显出现了偏差,导致高利贷蔓延,需要钱的企业告贷无门,不需要钱的企业将大量的贷款变成了投机资本和高利贷,从而引起了民间金融危机。鉴于此,高层提出了预调基调。

中国股市不是一个风险市场,而是一个危险市场。风险可以刺激创新,但危险却在压制创新。一般来说,风险越大,收益越大,但是,危险越大,收益更多的是损失。

风险和危险一个重要区别是在某种程度上风险可以计算和预测,而危险则是难以预计和模糊的。从现实层面来说,正是由于中国股市的人为干预因素太多了,权力和财富兑换经常在市场名义下畅行无阻,所以屡屡伤害股民,股民不是随着经济增长而获得好处,反而屡屡血本无归。

所有,中国股市往往与经济基本面出现背离现象,但这并不一定代表股市不反映真实经济状况,恰恰相反,股市指标或许比经济数据整体上更能反映现实。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