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交班但仍“问政”(图)

发表:2012-09-2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退了,胡温仍问政
网络照片

香港首届行政长官董建华“奉旨”爆料,告诉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胡锦涛在十八大退下总书记一职后,将“按照之前的做法,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一段时间”,但原来不只是胡锦涛退而不休,总理温家宝亦多番暗示,他也会在退任之后继续推动改革,胡温退了,胡温仍问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结束在比利时的访问,出席第15次中欧峰会后回到北京,临回国前他接见比利时华人华侨时表示,自己虽然即将“归隐山林”,但心与国家人民相连,强调中国必须坚持政治体制改革。

香港的明报说,这是温家宝短短10天内第3次公开提及自己退休,同时再强调政改重要性。北京学者张鸣、胡星斗和周舵都认为,这显示温家宝将“退而不休”,十八大后他依然是党内改革派领袖,继续推动改革。

温家宝在任内最后一次到访欧洲时说:“我们必须坚持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发展民主和法治,让每个人都拥有自由和平等的权利。”温家宝又说:“我很快就要离开工作岗位,虽然归隐山林,但是我的心始终同国家和人民连在一起,我完全相信祖国会一天比一天强大,人民会一天比一天幸福。”

报道指出,踏入9月份后,温家宝“活动量”激增,各种考察、会议、演讲等活动至21日最少有16场,几乎无休息日。而除了在比利时的讲话外,他9月14日在清华大学向学生演讲、9月11日在天津最后一次以总理身分出席达沃斯论坛时,也均谈及政改和退休话题。而在清华大学以及9月10日在外交学院的演讲中,温家宝还向学生大力宣扬爱国主义。

据之前传媒的猜测以及董建华在CNN访问中透露,中共十八大下月举行,70岁的温家宝将卸任政治局常委,并在明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首次会议上卸任总理职务。曾经以“风雨无阻、至死方休”形容自己推动政改决心的他,临近退休大谈政改。

北京独立政治学者周舵向明报表示,温家宝这是在透露自己将“退而不休”,十八大后温依然会是改革派的一面重要旗帜。周说:“他(温家宝)退了之后,肯定不会无所作为。”周舵说,近年内地政改几乎没有动过,温家宝再次表明他坚定推动政改的立场,而他也不是一个人,他是背后改革派力量的代表。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则认为,温总几番讲话都是一种宣示,为了让历史记住他是推动政改的人。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也称,温家宝对政改有一种使命感,对自己任内未能完成带有遗憾,近期的讲话是希望下一届领导层能接棒。

(有删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