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残疾老人行乞20余年养活8名弃儿(图)

发表:2012-09-24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傻子》纪录片中,71岁的“义丐”谢师傅正在行乞

一个家喻户晓的安徽淮南乞丐,在20多年里,靠乞讨收养了8名弃儿,他的义举在淮南地区被广为流传,人们都尊称他为“义丐”。近日,一段名为《谢傻子》的视频被龙虎网等省内媒体转载,不少网友在看完后都表示被其中内容所感动。“说实话,看完后我哭了,真没想到这位70多岁的老人,竟会做出这样的‘义举’,他的行为可以感动中国!”有网友如此写道。

拍片源于偶然

学子听说义丐 决定把他拍下来

前天晚上10点,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该视频的两位主创——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大三学生王启源及他的朋友沈巧。小王告诉记者,其实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让他决定去拍这个视频。“我朋友沈巧是淮南人,有一次,在跟沈巧的闲聊中,我无意间听到了淮南‘义丐’谢傻子的故事。我决定用拍摄纪录片的方式,将他的故事记录下来,去激励更多的人。虽然本人不是专业学摄像的,但在学校里由于兴趣使然,我蹭了不少这方面的课,在摄像上也有了不小的长进,也更坚定了我把片子拍下来的决心。”小王说。

说干就干,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7月25日上午10点,王启源与沈巧抵达谢师傅位于淮南市郊的家中,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位“淮南好人”家几乎家徒四壁,比想象的还贫困。

镜头外的故事

乞讨养活8名弃儿,救人左腿落下残疾

记者从沈巧口中了解到,谢师傅原名谢海顺,今年已经71岁,年轻时的谢海顺曾是名大学生,后由于精神受刺激,行为有点反常,被当地人称为谢傻子。

“刚开始村里人都觉得他傻,嫌弃他,远离他,但他却没有半点怨恨。在过去20多年里,谢师傅用乞讨的那点钱,收养了8名弃儿,现在他的这些孩子们有不少都已经成家。”沈巧说,“从我记事起,便开始听到他的各种感人事迹。”

沈巧介绍说,“上小学4年级时,我路过市内的商贸中心,看到有很多人把钱都塞到他的碗里,而且面额也都不小,从10元到50元不等,当时我很疑惑,因为在场的不止他一个乞丐,为什么唯独只给他一个人,我就问妈妈原因,妈妈告诉我谢师傅是个好人,当地人都特别尊敬他,他用乞讨换来的钱,收养8名弃儿的‘义举’,在淮南地区也被传为佳话。此外,谢师傅还曾经为救两名落水年轻人,遭遇了车祸,左腿被撞成残疾,这也他现在走路还一瘸一拐的原因。”

行乞也有原则,给多了谢师傅还不要

沈巧告诉记者,在做乞丐前,谢师傅曾在矿场扒过煤,也曾刻过章,用这些微薄的收入来养活全家。“我进谢师傅家时,发现院子里只有些破旧的砖瓦,房间里也没什么值钱的家当,唯独墙上挂着的那几面抗震救灾的‘最感动人物奖’的银质奖章成了家里最值钱的‘宝贝’。虽然屋里显得有些清冷,但是谢师傅却很热情,他带我进了屋,看了看他的家人。刚进屋,谢师傅就给腿脚不便的妻子搬去了板凳,没过多长时间又将身患残疾的‘五儿子’扶起来,给他喂食。然而就是这些每天重复不知多少遍的动作,在我看完后却是阵阵心酸。”

记者了解到,谢师傅平时行乞很有原则,从不多拿,而且多给了他也不要,因为他觉得别人赚钱都挺不容易,每次出门行乞只要能有那么些微薄收入,他就已经很开心了,要是今天“收入”丰盛了,他还会高兴地在地上连翻几个跟头,以示感谢。由于谢师傅的家离市区还有段距离,每天他都会坐公交车往返,只要他上车,售票员从来都不收他钱。不仅免费坐车,有时候车上的乘客还会给他点钱,而他则在一边不停地说谢谢。

镜头中的感动

谢傻子的善良 不断感动着两位年轻人

王启源告诉记者在跟拍的两天时间里,他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记得拍摄的那两天天气非常炎热,在烈日暴晒下,谢师傅用自学来的三国语言在大街上行乞,一位好心的冷饮店老板看着于心不忍,在谢师傅行乞时,给了他一支冷饮,谢师傅拨开后没有舍得自己吃,而是直直地递给了我。当时我真的很感动,那么热的天,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

小王还告诉记者,在拍摄快要结束时,他们准备和谢师傅告个别,启程返宁。

“辛苦你们了,拍了这么长时间,拿着,在路上买点吃的。”谢师傅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百元红钞递给他们说。

“我们不要,您留着补贴家用吧!”两年轻人推辞了。那一刻王启源和沈巧又一次被感动了。

“他真的是一个很淳朴、很善良的老人,尽管在别人眼里他或许显得有些‘傻’,但在我们心里他却是那样的高尚。这一百元钱对他而言算是一笔‘巨款’,他也可能要花好几天时间行乞才能积攒下来,而他却在我们快要离开时,毫不犹豫地递给了我们,这也成了拍摄过程中令我们最难忘的一刻。”沈巧说。

剪完片子,又一次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王启源告诉记者,回宁后,他总共花了5天的时间来剪片子。

“剪完第一遍的时候我哭了,真心被这位老人的善良和执着所感动。后来又剪了好几次,每一次在剪片过程中,都被感动着。”小王说。

片子初步成形后,王启源将它上传到龙虎网上。“没想到会感动那么多人。”小王说,“我们拍这个片子的初衷是想通过镜头记录下谢师傅的‘义举’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位可怜的老人。”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