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三国之行目的各不相同(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2-09-26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防长帕内塔

【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导】据《美联社》9月1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于9月16日晚上抵达日本。在进行了短暂的一天访问后于17日晚飞抵北京,并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帕内塔于9月21日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进行访问。

帕内塔此次访问日本和北京政府,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急剧恶化之际进行紧急“调停”,因此帕内塔这次访问的态度成为各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此次帕内塔的三国之行,其姿态也各不相同。

日本访问:重在安抚

《美联社》报道称,帕内塔在访日期间,呼吁亚太地区国家和平解决问题。对这些国家就岛屿争端互相刺激、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暴力冲突的可能性表示关切。当有很多记者提到钓鱼岛问题是否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问题时,帕内塔表示,应对中日两国之间的安全问题,美方会依照《日美安保条约》去应对和处理,但他并没有明确提到“钓鱼岛”这个词汇。

此外,帕内塔访日期间与日本达成了另一项重要协议:美国将在日本设立第二个导弹防御雷达系统。

北京访问: 重在解释

另据《东方早报》报道,帕内塔在9月17日~21日访问北京政府期间,先后会晤了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委员戴秉国。并于19日拜会了中共国家副主席、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参观了中共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并发表了演讲。帕内塔在访问期间表示:“美国在亚洲扩大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针对朝鲜而非中国”、“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计划并不是企图遏制中国,而是试图与中国加大接触,并扩大美国在太平亚地区的作用”。帕内塔邀请中共政府派遣舰艇参加2014年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共同举行的海军演习。帕内塔还表示,尽管美国政府有需要履行《日美安保条约》中的义务,但美国不会在日本和中国的钓鱼岛纷争问题上持有立场。

帕内塔还于9月20日前往青岛访问了中共北海舰队并登上潜艇和护卫舰参观,成为了历史上首位访问中共北海舰队总部的美国国防部长。

外界分析指出,帕内塔北京之行的演讲,显示美国政府希望向北京政府解释美国军事中心转向亚太的政策。表明美亚太战略并非遏制中国,并希望化解目前日益升级的中日钓鱼岛争端。而北京政府此次高规格接待帕内塔,似乎也表明中共政府不希望和美、日之间冲突升级。另据《东方早报》报道,习近平9月22日在东盟博览会强调“中国需要周边稳定”、“希望领土争端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也被视为北京政府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后释放的降温信号。

新西兰访问:重在合作

在结束北京访问之后,帕内塔在21日抵达新西兰。这也是30年来美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新西兰。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帕内塔9月21日在访问时宣布:“美方决定改变超过20年的政策,允许新西兰海军舰船访问美方港口和增加两军互动;以提升双方应对共同挑战的能力”。此前,新西兰曾在1985年禁止美国核动力和装载核武器的舰船进入新西兰港口,而美方则在1986年中断《澳新美条约》所涉及的美新防务关系,禁止新西兰舰船到访。外界普遍认为,美、新达成的新协议将进一步加强美国重返亚太新战略的部署和实施。

结语

帕内塔此次对北京政府的访问,双方在合作方面有明显升温的趋势:北京政府邀请美国防部长首次访问青岛海军基地;美国政府也邀请北京政府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但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政府明显持有一个两面的态度:即表示中日如发生战争冲突将按《日美安保条约》保护日本,又表示不对钓鱼岛纷争问题上持有立场,这两个态度在一定范围内明显是冲突的。

而北京政府现在忙于十八大换届选举,内部纷争激烈,至今十八大召开的具体日期尚未公布。加上今年中国大陆经济持续下滑。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政府目前无心关注钓鱼岛领土纷争,而前期愈演愈烈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也将呈降温趋势。习近平在东盟博览会的表态,以及本周中国大陆没有出现规模性的反日游行,也印证了这一点。然而中日之间的领土纠纷并未解决,两岸三地的保钓活动也不可能因此而结束,如果日本的“购岛”行动持续,预计后续钓鱼岛纷争还会重新升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