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差股市该向谁问责

作者:陈虎 发表:2012-09-2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证指数在2007年10月创下6124高点后,持续向下调整已进行5年多。2012年9月26日,盘中再次击破2000点,意味着中国股市要从“6时代”马上进入到“1”时代,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五年间,超过八成投资者亏损累累,股市成上帝惩罚人的最佳处所,除了无情的折磨你的精神,还能快速消灭你的财富。在物价全面上涨、卫生纸都不甘落后的时代,中国股市轮落到如此境地,并非单是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惹的祸,很大程度是刻意胡来的人祸。

然而,监管者在“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提示后,似乎把应承担的责任推的一干二净,事实是,股市是政府设立的,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所谓的“风险自担”是有基本前提的,你首先要保证这个股市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如果你治下股市到处出老千,就应注明“这是一个到处出老千而又无法制止的股市”,投资者就会把它理解成一个不规矩的赌市,否则,就存在刻意欺骗之嫌,再加胡作非为的官僚言行,除了对监管者问责,有没有渎职,有没有贪腐,证监会难道是第二个铁道部?

一般意义推衍,股市应是经济晴雨表,而中国股市的“二般”实践,不仅与晴雨表无法亲吻,而且失去了最核心的“底线”。

股市既然是经济产物,就须遵从基本经济常识和规律,而不能拔苗助长突破发展底线。中国在经济运行中,行政主导非常亢奋,缺乏节制达到“超常发展”,中国股市为此被迫“刮骨疗伤”。

创立仅20多年,中国股市市值高速膨胀跃居世界第二,还不过瘾,有计划说,十二五要赶超美国做第一。与欧美股市经历上百年渐进历史相比较,显然速度过快,这样奇迹的产生,除了IPO连续多年名列世界第一和高价发行,已经上市的企业大量低门槛再融资也是重要原因,在中国股市如此孱弱情况下,中国股市并没有停止IPO以换取市场的休养生息,截止到2012年6月,还有近700家企业进入了IPO审核程序。

另一方面,中国股市二级市场承接资金是有限度的,加之没有赚钱效应,只能靠下跌来稀释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而原始股东持有成本太低,其二级市场的套现,又缺乏与其应承担责任相匹配的高门槛限制,对融资者无原则的放任,对投资者缺乏基本的保护,必然会形成融资者伤害投资者的格局。

中国股市监管部门习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对维护市场公平底线是很大的挑战。

实行IPO行政审核制,等同中国证监会直接参与股票市场。无论是拟上市企业资格审核和质量把控,还是股票定价和上市顺序先后安排,切断了供需双方直面鉴定和价值判断,投资者因监管者有政府信誉背书,容易产生错误投资逻辑,而给一些国有企业上市大开特别绿色通道,充分显示所谓市场化只不过是行政化的附庸。

“不以造假为耻、只以圈钱为荣”的行为,对中国股市是极大打击,类似“绿大地”这样的造假上市案例在中国股市屡屡发生,再者,相当数量企业上市后,业绩一年就大变脸,市场因此产生的巨大损失,受害者却往往追讨无门。而拟上市企业成功通过审核又被举报终止的,也出现过多起,喻示了行政审核制陷入了尴尬境地。

拟上市企业、投行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构成“造假流水线”,即便不存在任何利益交换,单靠十几位发审官员去把关,也可能因天然技术局限和工作量过大的懈怠,会下意识给造假者顺手贴上正品标签。而事实是,另外的传言不绝于耳,发审官员被曝出场费着实不菲。

劣质上市企业无法责令其退市,则是中国股市另一独特现象,股票市场最基本的优胜劣汰底线受到了破坏。

大肆炒作重组“壳资源”成中国股市一道风景,因为,永远不下场就永远有故事,许多ST股、*ST股股价高高在上,很大程度助长了投机炒作风气。其实,不仅是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上市企业应责令其退市,操纵内幕交易、弄虚作假情节严重上市企业也应责令其退市,中国证监会最重要职责应是“抓坏人”,并给予严厉行政处罚和法律制裁,但这些工作目前在中国股市还是最薄弱的环节。

当然,中国股市上述问题长期存在,脱离不了整体社会法制和诚信大滑坡的牵制,权力寻租也没那么容易只在证监会孤单的切断,何况,证监会权力并不独立,很多时候,也是“小媳妇难当家”,究竟该向谁问责?那么多问题,你问责的过来吗?想到这些,再对比下所谓债务中心的欧美股市,对中国股市的绝望以及对中国社会诸多现象的绝望,无法在2000点就此打住。而博弈角度的判断是,中国房地产不大幅度下跌,中国股市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破铜烂铁中去捡“钻石底”,假冒伪劣中去羞辱“豆腐底”,血色浪漫里去勾兑“玫瑰底”,自己都不相信,还去到处路演忽悠国际资本挖掘罕见的“价值投资底”,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没有底线,中国股市永远没有真正的底!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